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滚滚泥石流突袭小村庄 9名中国工人在哈萨克斯坦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4:16 新民晚报

  当地时间3月14日凌晨2时14分,北京时间凌晨4时14分,位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市郊的塔尔布拉克村的村民被一声巨响惊醒。巨大的泥石流从山上冲下,瞬间吞没了位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油集团)哈萨克斯坦股份有限公司“小白桦”生活小区内的两栋房屋,其中一栋房屋中的9名中国施工人员全部被淹埋在泥石流下。

  28人被埋在地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事故发生后,哈萨克斯坦紧急状况部迅速派人赶往现场,开始营救工作。共有28人被埋在地下。由于泥石流封裹严实,加上气候寒冷,救援人员估计他们生还的希望极其渺茫。到14日晚间,9名中国遇难者的遗体已经全部找到。

  哈萨克斯坦警察在距离出事地点2公里处就设置了路障,我们只能步行前往。一路上,不停地有挂着哈紧急状况部标志的大卡车开往出事地点,有的车上装有挖掘器材,有的装着救援物资,还有的坐的是前来轮换的救援队伍。附近居民也都赶往出事地点,想了解遇难者中是否有自己的亲朋。原本泥泞不堪的道路因为路人心情的沉重,显得更为漫长。

  房屋瞬间被吞没

  经过20分钟步行,我们进入一道圆形山门,道路旁边已经搭起了军用帐篷,停着四五辆哈紧急状况部的大卡车。

  被泥石流损毁的是两栋楼,靠山的一栋住的是当地人,底下一栋是中方施工人员。由于泥石流速度很快,先冲毁了当地人居住的小楼,然后压在中方人员居住的房屋上。

  当地人居住的楼中,有5人在泥石流淹没的瞬间被巨大的离心力抛出屋外,幸免于难,目前已经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而中方人员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由于被压在最底部,所以没有人生还。

  出事现场已经用粗绳隔离开来,不少穿着金黄色马褂的救援人员正在忙碌,现场也是机声隆隆,瓦砾残垣堆得高高的,能看见破旧的家具,还有鲜红的围巾。据说最开始救援人员是用铲子在挖,后来改用一些中型器械。

  我使馆尽力救助

  “小白桦”生活小区是中油集团哈萨克斯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底购买的。“小白桦”是原苏联时期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的儿童疗养院,坐落在山脚,历史悠久。

  原苏联解体后,疗养院一直入不敷出。中油将其购买,在此改建生活小区,通过公开招标委托国内一家建筑公司兴建住宅楼。由于去年的非典疫情耽误了一段时间,所以整个工程预计要到今年3月30日才能全部完工。

  目前,供中油员工居住的楼房内部电话、电视等设施都已经完成,工程处于收尾阶段。遇难的9人中,1名是中油员工,负责管理其他8名建筑公司的工程人员,而8名遇难的工人则分别来自山东和河北两地。

  中国驻哈大使周晓沛在现场详细询问了受灾情况,他表示,使馆将尽力协助处理相关问题。

  童师群·(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