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扩散的世界未来图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8:05 观察与思考

  ■金敏

  朝核六方会谈第二轮会谈已经结束,但核问题作为世界性问题正在引起各方的密切关注。核武器的“潘多拉”之盒打开了60年,至今人们还找不到办法将它合上。

  核扩散反扩散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前世界只有美、俄、英、法、中五个国家合法地拥有核武器,他们的核武库里的核武器可能不少。但这也许还不是危险所在,真正的危险在于,现在有些人能在某些地方引爆核武器,其危险性比从1962年让冷战世界倒吸一口凉气的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大。

  拥有核武器“雄心壮志”正在蔓延,这不仅包括某些国家,还包括某些恐怖组织。本·拉登就曾说过,他把获得核武器作为一个宗教事业来做。最近爆出的由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主导的核弹供应链表明,只要有足够多钱,购买核弹和生化武器是何等容易。虽然除了被控走私核弹者外,人们在理论上都同意核武器的扩散已成为国际安全的最大威胁,但在实践上人们并未采取国际行动加以应对,这才是危险真正所在。

  核武器技术泄漏并不是最近才发生的。多年来,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遏制核扩散,但这十年来反扩散的努力正面临日益增长的威胁,这种威胁来自于地区武装组织,来自于对不扩散条约的阳奉阴违甚至公开破坏,来自于利用世界出口控制漏洞,也来自于飞速发展且组织良好的黑市交易。

  不扩散条约内外

  有对核及核技术的需求,必然会有核及核技术的供给。这一切多年来都在核不扩散条约内外潜存滋长。

  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一直没有参加“核不扩散条约”,但都拥有核武器。因为没有参加条约,尽管受到一些关于扩散核武器的指责,但他们并不受条约的约束,所以能置若罔闻。相比之下,朝鲜、伊朗和利比亚等条约的成员国据称滥用条约框架下的权利发展民用核技术。去年,朝鲜成为第一个宣布退出条约的国家。按照条约章程,成员国可以退出,所以朝鲜为了追逐利益而退出的“意外事件”并没有让人感到意外,不过最令美国恼火的是朝鲜一再隐瞒核技术的真相。美国称已有证据表明朝鲜拥有相当数量的制造核弹铀的核设施及核技术,10年前朝鲜就开始暗中生产了相当数量的,比其向国际核查员承认的要多。

  伊朗和利比亚也都暗中进行了多年的核试验。伊朗对专门负责核查成员国对不扩散条约的遵守情况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隐瞒了长达18年之久,而且一直以来对核试验讳莫如深,与国际原子能的合作缺乏诚意,但利比亚从去年12月以来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令人吃惊地全力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迄今为止,利比亚是条约成员国中第一个承认非法发展核计划的国家,并将其从巴基斯坦得来的核弹头设计图纸交了出来。与前后判若两人的利比亚和富有挑战精神的朝鲜都不同,伊朗至今仍然极力否认有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声称只是发展一些核不扩散条约所允许的核电站。近几个星期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称发现伊朗与去年10月相比进行核试验的次数更为频繁,生产铀的计划也更加精细了。在去年10月的时候,伊朗曾经说过他们已经把暗中发展的核计划全盘托给国际社会了。

  黑市交易

  巴基斯坦核泄漏事件使一个核交易的黑市暴露了出来。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都称,卡迪尔汗的网络曾秘密地向伊朗、朝鲜、利比亚出售设备。这个黑市组织良好,提供包括核设施和核材料甚至还有售后服务一切的一切。有些很精明、有些则不怎么精明的公司和中间人构成了一条穿越欧洲、中东、非洲和亚洲的交易链。买家通过订购一些中空而结构复杂的机器比如已打包装好的成套厨柜来运送核材料,不仅别有用心的政府可以获得核材料,即便是一些恐怖组织或个人也能通过黑市无所不在的网络获得核设施。

  这种情形着实令人担忧。对国际关系构成长久威胁的还不是买卖双方,而是中介机制。据报导黑市主要是印度和巴基斯坦这对冤家,中介人由亚洲的马来西亚分布至德国,已超越了国家利益的主宰、突破了国家对核力量的垄断。有学者将核扩散分成三期。1970年代利比亚曾向一些国家谋求过寻找核设施但未果,这是以国与国关系为基础的核扩散第一期;苏联解体后,一些势力又开始幻想哈萨克斯坦等地的核武器制成品会流入地下市场,这是以国与NSA关系为基础的第二期核扩散。到第三期,地下黑市进一步自制核武器,同时提供一站式服务,寄生于某一国而不受其约束,核材料和核设施开始扩散到世界范围,因此地下黑市生意兴隆。冷战时代靠国家控制核武器、再靠核震慑维持和平的“恐怖均势”便宣告永久破灭。在这种时候,美国还念念不忘所谓“邪恶轴心”,也未免太念旧跟不上形势了:仅仅控制黑市的买家诸如朝鲜之类的国家,并不能从根本上防止核扩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