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德里爆炸改变西班牙政局专题 > 正文

阿斯纳尔政府被“炸”下台 支持伊战犯众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1:58 北京娱乐信报
  3月14日的西班牙大选因为3天前的马德里连环爆炸案而格外引人注目。尽管恐怖袭击的阴霾仍然没有散去,但是西班牙人仍然以极大的热情参加了投票。

  统计结果表明,执政的人民党因为被怀疑在处理马德里爆炸案时对公众撒谎而失去了广大选民的信任,最终在选举中失利;而第一大反对党工人社会党则后来居上,一举赢得了大选。美联社的报道说,在那些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国家中,西班牙的阿斯纳尔政府成为第一个下台的政府。

反对党工人社会党的支持者庆祝该党赢得大选 新华/法新

  投票的气氛忧郁而愤怒

  3月14日清晨,当浪漫的西班牙还未摆脱3天前的恐怖袭击时,成千上万的民众纷纷涌向投票站,参加这次特殊的大选。根据西班牙内政部的统计数据,在3500万选民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参加了14日的投票,投票率之高超出了人们的预计。

  为了确保选举的安全,西班牙政府出动了10.6万名警察维护秩序。在街头巷尾,到处都能看见警察的身影。

  投票的气氛忧郁而愤怒。一些缠着绷带的受害者在家人和朋友的搀扶下来到投票站,用手中的选票表达自己的情感。在遭到袭击的阿托查车站附近,一个投票站就设在一个被炸得面目全非的车厢附近。附近的墙上到处都写着“和平”以及各种悼念的词句。

  “西班牙从来没有在这样的悲剧氛围下举行投票,人们感到了愤怒、忧伤和恐怖。”前马德里地区主席华金·莱古伊纳说。

  “西班牙人民的惩罚”

  西班牙大选每4年举行一次。在3月11日的马德里连环爆炸案发生之前,执政的人民党政府在各种民意调查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是马德里爆炸案发生之后,情况却急转直下。

  爆炸案发生后,西班牙政府立刻将矛头指向巴斯克地区分离组织“埃塔”,以证明人民党政府以超强硬态度打击该分离组织的正确性。但是,随着“基地”组织承认和5名恐怖嫌疑犯被捕之后,越来越多的西班牙民众认为人民党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撒了谎,有意愚弄公众,他们感到愤怒。

  “人民党让我失去了对政治的信任,”23岁的生物学家胡安·里格拉说,“他们应该失去选举看看西班牙人民如何惩罚他们。”

  在14日的投票中,许多选民喊出了“政府是骗子!”“让军队撤离伊拉克”的口号。他们手中的选票当然不会再投给人民党政府。

  反对党承诺要从伊撤军

  面对情势的突然变化,作为第一大反对党的工人社会党立刻抓住了这一宝贵时机,提出了在今年6月30日美英联军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后将西班牙军队撤离伊拉克等建议,使得不少选民在最后时刻改变了选择,转而支持工人社会党。

  根据西班牙内政部对99.44%的选票进行的统计结果表明,工人社会党赢得了42.6%的选票,而人民党仅赢得了37.7%的选票,双方的差距为5个百分点。

  这一结果意味着在350个席位的议会中,工人社会党将获得164个议席,和上届议会选举的125席相比增加了39席;而曾经占据绝对多数的人民党的议席将从原先的183个锐减到148个。

  “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工人社会党已经赢得了大选,这是毋庸置疑的胜利。”工人社会党竞选活动负责人何塞·布兰科说。

  人民党政府的内政大臣安赫尔·阿塞韦斯随后无奈地承认在竞选中失败。人民党的首相候选人马里亚诺·拉霍伊打电话给自己的竞选对手,工人社会党的何塞·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祝贺他和工社党赢得选举。

  由于全国仍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中,工社党领导人只是很节制地庆祝了自己的胜利。在庆祝仪式上,萨帕特罗面对欢呼的支持者说:“我们并不是都在这里,200人就此消失了。”在他的倡议下,人们停止欢呼,为马德里爆炸事件的死难者默哀1分钟。

  分析人士指出,工社党尽管击败了人民党赢得了大选,但是该党的执政之路仍然面临许多问题。首先,由于工社党没有获得过半数的众议员席位,所以该党必须与其他小党联合组成新内阁。其次,该党内部存在着许多矛盾,这些问题很可能会将随着组阁、执政而暴露。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新闻人物 西班牙候任首相 何塞·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

  今年44岁的萨帕特罗1960年8月4日出生于西班牙西北部小镇巴亚多利德,祖父是一名士兵,在西班牙内战中牺牲。

  萨帕特罗毕业于西班牙莱昂大学法律系。年轻时便从政。1979年加入工社党。1986年当选众议员,成为当时西班牙国会中最年轻的众议员。

  2000年3月工社党大选失败后便担任该党总书记。去年被推选为该党首相候选人,参加今年的大选。萨帕特罗在1990年结婚,有2个子女。

  萨帕特罗的执政思路倾向于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第三条道路”,在工社党赢得大选之后,萨帕特罗发表讲话说,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

  新闻点评 全球“大选周”一人最沮丧

  若说今年为全球“大选年”,上周可否喻为“大选周”?

  “计划内”的大选,举世瞩目俄罗斯。不过,就戏剧性而言,这场大戏早就定局,结尾在人们意料之中,谈何精彩之有?

  韩国国会“地震”,弹劾刚刚满岁总统。仅就戏剧性而论,这场政治闹剧不能说不精彩。不过,韩国会不会给“大选年”加一场戏,现在还难说,还要等待177天。

  西班牙大选也在“计划内”,而且与俄罗斯同日举行,但在“节目单”上不醒目,入场券预购者寥寥。真可谓“人算不如天算”。大选前仅3天,一场无人料及的“3·11”,竟把全球观众的眼球吸往马德里。西班牙大选顿时票价扶摇直上冲云霄。

  戏很短,当天就揭晓。执政党竟然“时来运逆”倒大霉:议会席位猛减,首相只好下台。真是个“黑色星期日”。何人最失望?不是阿斯纳尔还有谁?

  实在想不通、道不白:“美国挨了个‘9·11’,总统支持率从大选时的‘悬数’一下子飙升到百分之八九十。西班牙也挨了个‘3·11’,首相支持率不仅不涨,反而大跌。”

  周末之夜,阿斯纳尔辗转反侧,百思不得其解:“究竟为什么?无非这几条:他是总统,我是首相,地位基本相当;他是‘9·11’,我是‘3·11’,前后相差也就911天;他那边死了3000多,我这边就死了200人,损失的确比不了……”

  “喔,还有一条可能很重要:他是帅,我是将;他在前边冲,我在后面跑。罢了,罢了,既然木已成舟,再想下去还睡不睡觉!”

  说实在的,阿斯纳尔卸了首相职,倒是每天可以睡个安稳觉。天底下,还有人比他更加心神不宁,更加烦恼,更加沮丧!

  新华社记者 凌德权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马德里爆炸改变西班牙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