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军队进入高度戒备 阿扎尔实行紧急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6:57 北京青年报


内战危机一触即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格鲁吉亚军队进入高度戒备 阿扎尔实行紧急状态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14日在访问格境内阿扎尔自治共和国时遭到阻拦,随后他下令军队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封锁领空,并警告有分裂倾向的阿扎尔领导人遵守国家法律,否则将对其采取行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总统遭拦截后军队进入高度戒备

  萨卡什维利当天与多名政府高官在30名保镖的护卫下前往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就将于2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问题会见当地选民。由于天气条件恶劣,不能乘坐直升机,萨卡什维利只能乘车前往。当车队行进至阿扎尔自治共和国行政边界时,遭到大约100名阿方武装人员和装甲车的拦截。

  随后,萨卡什维利决定撤退,以“避免形势恶化,防止流血事件发生”。他在格国家电视台的直播节目中发表讲话说,军队已处在最高戒备状态,他已下令警察机构、检察院和国家安全部采取所有必要措施防止“分裂”。“我们的武装力量已作好所有准备,但今天我们还没有采取步骤使用它们,因为这个问题必须主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

  萨卡什维利15日说,“不会同占领阿扎尔共和国边境的匪徒进行妥协”,并决定成立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危机局势应急中心专门负责解除阿扎尔的非法武装等工作。

  阿扎尔领袖能否回国成为焦点

  萨卡什维利遭拦截后,格鲁吉亚当局封锁了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空。正在莫斯科访问的阿巴希泽能否返回阿扎尔顿时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格内务部说,萨卡什维利在和阿巴希泽通话中威胁说,如果他返回阿扎尔,就击落他的座机。阿巴希泽对此好像毫不在乎。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他的话说:“我已经告诉他我乘坐的航班的起飞时间和航班号。让他去做吧。”

  阿巴希泽告诉记者,萨卡什维利并没有到达阿扎尔边界,他距边界还有30公里,也没有与边界卫兵接触。阿巴希泽遂宣布在阿扎尔实行紧急状态,并呼吁居民走上街头,保卫边界,捍卫共和国的宪法制度。

  阿巴希泽13日在莫斯科说,他得到的情报显示,格鲁吉亚计划派遣10万名军人前往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因此,阿扎尔政府在首府巴统的大街上部署了坦克,并把武器分发给当地民众。目前,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仍然保留着军事基地。格鲁吉亚担心,一旦国内危机升级,驻格俄军可能会支持阿扎尔当局。据新华社电

  链接:格中央政府同阿扎尔矛盾由来

  最近几年,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和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关系十分紧张。阿巴希泽把阿扎尔当成自己的“封地”管理。他截留中央政府的税收,并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只听命于他本人的地方武装。

  实际上,格鲁吉亚自独立以来就备受分裂问题的困扰。格境内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长期以来寻求脱离格鲁吉亚,并因此与格方发生武装冲突。格鲁吉亚一直指责俄罗斯暗中支持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而俄方则指责格鲁吉亚向藏匿在其境内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提供庇护,两国关系因此一直不太融洽。

  今年1月,萨卡什维利出任总统,阿扎尔拒绝承认以萨卡什维利为首的格新政权。萨卡什维利发誓,不会允许阿扎尔步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后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