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法报称法国不顾美国阻力呼吁取消对华武器禁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法国《世界报》近日载文,就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问题进行了评述。文章指出,尽管美国向欧盟施加压力,作为欧洲的领头羊,法国强烈呼吁取消对华武器禁运,改善东西方关系。

  文章称,法国希望使中法关系“现代化”,美国却担心欧洲对华销售武器。中国希望欧洲解除武器禁运的束缚。法国这一欧洲的核心性国家,正在逐步消除欧洲对华这一禁锢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不仅具有军事意义,政治意义也很深远。如果欧洲取消对华武器禁运,不但意味着“冷战尾巴”的消除,更意味着欧洲愿意翻开对华友好关系的“新春”篇章。

  诚然,如果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与中国实现正常武器贸易,将有助于在加强双方交流的情况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中国军事技术内涵的多样性。但是,就是否取消对华武器禁运问题,欧盟各国仍存在分歧。欧盟委员会将于3月25日、26日举行会议,但能否达成一致进而形成取消这一长达十余年的禁运政策的正式决定,还很难说。

  美国一直反对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并向其欧洲盟友一再施压,阻止欧盟转变态度,达成新共识。法国方面则对美国的脸色置之不理,并于近日向其欧洲伙伴国传发了一份题为《思考欧洲与中国的未来关系》的4页文件,强调应致力于“发展欧洲与中国的和谐关系”。

  文章称,中欧关系的发展是迅速的,也是不可绕过的。对此,巴黎方面曾生动强调,应实现中欧关系的“现代化”。巴黎在其《思考欧洲与中国的未来关系》中指出,应取消源于对华制裁和惩罚的逻辑,取而代之以真正的东西方“战略伙伴”关系。该文件同时强调了欧盟各国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呼吁各国要面对现实。

  中国已成为欧盟第三大贸易伙伴(仅2002年贸易额达到了1150亿美元),而欧盟的发展也对中国有所裨益;欧洲与中国的政治对话正逐步加强,尽管某些方面的分歧尚存。法国有外交消息称:“问题并不在于禁运,而是在于欧洲在改善对华关系上能否团结一致。”

  但是,美国却对这种“团结”持反对态度,并对中国的人权问题多方指摘。美国有外交消息称,他们必须重视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后的影响,并考虑亚洲地区的“战略平衡”。

  法国国防部的专家曾指出,欧洲对华武器禁运仅限于杀伤性武器,但如果某国以交流技术的理由向中国出售武器,任何人都不应加以阻止,这也不单纯是获得商业利润的问题。

  法国国防部还指出,在1992-2001年期间,法国对中国的武器出口额达为7千万欧元,而向塞浦路斯和马来西亚的武器出口额分别达到了3.37亿欧元和2亿欧元。由此可见,法国在对华军售中并非像有的国家所说的只为牟取巨额“商业利润”。

  文章说,在目前的欧洲,法国和德国支持取消对华武器禁运,而且丹麦和芬兰等国的立场也随之软化。但是,美国不愿看到其“潜在的战略对手”获得军事上的强大,这与法国将中国视为伙伴尤其是商业伙伴的态度大相径庭。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对华武器禁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