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接连出现辱华事件 电视台公开道歉警方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4: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2004年年初至今,英国国内已经连续出现了多起辱华事件。在当地华人的强烈抗议下,部分涉及此事的媒体已经公开道歉。当地时间3月12日,英国第四电视台正式因为曾在一个电视专辑内使用“Chink”(中国佬)字眼而道歉。与此同时,据《欧洲时报》报道,英国贝尔法斯特南部地区最近出现了很多针对当地华人的种族歧视海报和传单,警方目前已经开始调查此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电视四台公开道歉,自称为无意之举

  2004年初,英国电视四台在节目中播放了一个自制电视短片——“TheMissingChink”(失落的中国佬)。这部片子是由两个在英国颇有点名气的华人主持拍摄的,探讨的问题是:为什么华裔人士在英国的影视界和体育界很少有成名者。

  电视四台表示,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他们已经至少收到了100多封抗议来信。一些华裔观众在信中表示:“我们根本无法忍受这种明目张胆的种族歧视行为,电视台的负责人必须对此道歉。”

  在此情况下,电视四台终于在3月12日的电视节目中向观众做出道歉。该台文献部主任彼得·达勒在12日的致歉信中说,电视台对于因为有关节目使用了“Chink”这个具有侮辱性的词汇表示道歉,但是他表示,此节目内容以及其传达的信息和原旨则没有改变。

  电视四台表示,这个短片是由两名华人自己策划的,他们可能只是用错了词汇,并不是有意攻击在英国的华人。据说,通过电视四台看到过短片“TheMissingChink”的观众人数超过了90万人,其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北爱尔兰出现反华海报,警方开始调查

  英国电视四台的事件还没有完全平息下来,在英国北爱尔兰又出现了新的辱华事件。据说,在贝尔法斯特南部多尼加尔街,近日出现了多张针对当地华人的种族歧视海报和传单,呼吁当地居民驱逐在那里居住和经商的华人。

  据《欧洲时报》报道,这些种族歧视海报和传单说:“在英国居住和工作的华人削弱了当地的英国人特色,必须让他们离开这里。”海报的口号包括“将黄种人赶出去”、“南贝尔法斯特不是另一条唐人街”等。在看到了这些具有侮辱性的海报后,一些居民在3月9日晚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将其统统撕掉。

  据说,近些年来,在多尼加尔街居住的华人人数不断上升,华人纷纷在那里开设餐馆。放眼望去,华人餐馆集中的地区犹如一条小型唐人街。为了维护华人的利益,北爱华人福利会甚至计划在多尼加尔街购买一幢大楼作为华人社区中心之用。这个计划曾经遭到当地一个组织的强烈反对,该组织甚至发出传单表示抗议。

  目前,贝尔法斯特警方已经开始调查,到底谁是张贴海报的人。从目前的情况看,此前曾反对华人购买社区的这个组织嫌疑最大。

  南贝尔法斯特议员麦克唐奈谴责说,这是新一轮种族仇恨。他指出,在多尼加尔街居住的华人为该地区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那些暴徒没有权利威吓和煽动他人驱逐当地的华人。而北爱尔兰少数民族议会执行总监余仲贤也表示,事件是由一小撮人引起的,警方将协调处理此事。(张鑫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