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我不是“圣彼得堡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5:55 新华网

  在一般西方人眼中,16岁起便为克格勃工作的普京无疑是“这个星球上最神秘的人物”。可是面对一名西方记者,普京日前却敞开心扉,大谈尘封已久的神秘往事以及他对俄罗斯时下种种敏感问题的看法。法国《巴黎竞赛画报》于最新一期刊登了对普京的独家访谈。

  记者告诉普京一个笑话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访谈一开始,记者便向普京讲述了一则采自网上的笑话。笑话的出处是一个俄文网站vladimir.vladimirovich.ru,那上面专门收集关于普京的各种笑话。那则笑话是这样说的:

  在莫斯科一辆拥挤不堪的公共汽车上,一名男子不小心一脚踩中了旁边另一位乘客。足足过了几分钟之后,被踩的那名乘客壮着胆子试探身边那位男子说:“对不起,请问您是从圣彼得堡来的吗?”该男子回答道:“不是。”被踩乘客接着问:“那么请问您是不是克格勃?”该男子回答道:“现在也不是了。”刚才还小心翼翼的被踩乘客立刻翻脸道:“那么回去洗洗你的脏脚吧,白痴!”

  当普京听到这则笑话时,他不以为然地说:“这不过是个没有什么恶意的笑话而已。不过它的确反映了现在人们普遍的一种看法,那便是我在自己的总统班底中安插了许多圣彼得堡同乡或者以前的克格勃同事。其实这种说法并不正确,因为他们中许多人很久以前便已经移居莫斯科工作和生活了。即便我任命了一些来自圣彼得堡的人士,那也只是因为他们有能力胜任那个职位而已。”

  叶利钦选中我未打招呼

  叶利钦当初为何选择我(接班),对于我而言至今仍是个谜。那时在俄罗斯各个阶层都涌现出代表不同集团利益的“社会精英”。

  我以为,作为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当初之所以选中我,也许是看中我并不从属于任何一个寡头集团,至少我可以保证他离任后的人身自由和某种宁静的生活空间吧。我再重申一遍:他的选择完全出乎我本人的意料,在此之前他从未向我打过任何招呼。

  是我恢复了国家的权威性

  如果要我自我评价一下自己过去几年中的个人政绩,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是我恢复了国家的权威性。自打走马上任总统第一天起,俄罗斯宪法便已经在这个国家的某些地区失去了权威性。那时,分离倾向在这个国家无处不在,某些地方不仅已经停止向中央缴税,甚至还准备发行自己的货币,而在北高加索地区随时都有可能爆发内战。

  可是今天,我们已经恢复了一个统一的司法体系,一度出现危机的地区也重新回到了宪法的轨道上。

  柔道改变了我的个性

  我从小生性好动,可是属于发育迟缓的那种,为了赢得那些大个对手的尊重,不得不多准备一手“额外武器”。于是我开始练习拳击,可是没练上一会鼻子就被打得血流不止。无奈之下,只有改练了柔道。很快我发现自己,自从练了柔道之后个性竟然也发生了改变。以前我与同伴发生争执时总是喜欢动拳头,可是现在却越来越习惯于讲道理。是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会我尊重伙伴。另一方面,体育也培养了我永不服输的执着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并不完全赞同“重在参与”的口号,对于我而言,结果才是最最重要的。

  从不赞成个人崇拜

  我从不赞成什么个人崇拜,我想这种风气已经逐渐在俄罗斯消失,而且将永远不复存在。但是对于我个人的过于关注应当引起我们所有人的警惕。虽然这种现象有时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最好还是适可而止。

  尽管我对伟大的彼得大帝充满了崇敬之情(普京最崇拜的历史人物便是彼得大帝,在他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里就悬挂着这位强权人物和改革者的画像),可是我并不认为他的所有言行都是正确的。有时他也会作出一些错误决断,比如他曾强行下令圣彼得堡市民都得喝咖啡或者抽烟。

  太太盼着我退休

  现在谈论退休问题似乎为时尚早,不过我的确曾经考虑过它。关于退休以后的生活,我有多种选择,比如说公众事务,我希望自己退休之后依然对这个国家有益。当然由于过去我一心扑在工作上,我退休之后感到最高兴的一定是我太太,那样我们就可以一起享受生活了。

  酒量从不超过一杯伏特加

  我从不酗酒,酒量也从不超过一杯伏特加。酒精并不能提升一个人的决策能力。对于我而言,能够达到预期目标是最大的快乐,如果有什么阻止我达到这个目标,我一定会搬掉它。

  朋友聚会免谈政治

  我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朋友。虽然我们并不经常见面,但也时不时聚上一聚。尽管他们以前最大的爱好就是发牢骚,可是他们现在却尽量避免当面对我提出批评。朋友对我而言非常重要,但我们在一起的时候通常都回避政治问题。(羊城晚报/袁海)(来源:羊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