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袒露心声 柔道改变我的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6:45 新华网

  心路历程

  在一般西方人眼中,16岁起便为克格勃工作的普京无疑是“这个星球上最神秘的人物”。可是面对一名西方记者,普京日前却首次敞开心扉,大谈尘封已久的神秘往事以及他对俄罗斯时下种种敏感问题的看法。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权威周刊《巴黎竞赛画报》于最新一期刊登了对普京的独家访谈(第一人称指普京本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关于总统生活 叶利钦选我(接班)出乎我的意料

  叶利钦当初为何选择我(接班),对于我而言至今仍是个谜。那时在俄罗斯各个阶层都涌现出代表不同集团利益的“社会精英”。经历了大约十年时间的相互倾轨之后,它们各自的力量都有所损耗。

  我以为,作为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当初之所以选中我,也许是看中我并不从属于任何一个寡头集团,至少我可以保证他离任后的人身自由和某种宁静的生活空间吧。他的选择完全出乎我本人的意料,在此之前他从未向我打过任何招呼。

  我个人功绩是恢复了国家的权威性

  如果要自我评价一下过去几年中的个人政绩,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是我恢复了国家的权威性。自打走马上任总统第一天起,俄罗斯宪法便已经在这个国家的某些地区失去了权威性。那时,分离倾向在这个国家无处不在,某些地方不仅已经停止向中央缴税,甚至还准备发行自己的货币,而在北高加索地区随时都有可能爆发内战。

  可是今天,我们已经恢复了一个统一的司法体系,一度出现危机的地区也重新回到了宪法的轨道上。与此相适应的是,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已经达到了大约6%。

  文化宫事件最让我头疼

  在任总统期间,我曾经遇上多个棘手问题,可是最让我头疼的还数莫斯科轴承厂工人文化宫的人质事件。那一天我在克里姆林宫彻夜未眠。在动手行动之前,我广泛地听取各方意见,但最终还得我做决断。

  关于言论自由 “言论自由”只是寡头们的幌子

  就我所知,即便在西方社会里,无论那些电视台是依靠国有资本支撑还是依靠商业资本运转,所谓的言论自由都是有限的。

  我想指出的是,俄罗斯国内近年来开始流行“言论自由”这个词汇不过是一种表象而已,说起这些不能不提及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社会独有的寡头现象。那些手中有权的人物,通过各种合法或者非法的手段攫取国有资产为己有。这些人很快又明白,要想保住手上的巨额资产,就必须牢牢控制大众媒体,包括报纸和电视。他们真正的目的并不是像他们所标榜的那样为了俄罗斯人民的言论自由,而仅仅只是满足他们的个人私欲。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时常不惜搞些“黑色支付”,这些钱可是一个普通俄罗斯人一辈子都难以挣到的。试想,当你接到一个里面装着三四万美元的信封时,你自然就会为那些“慷慨好施”者服务,而把社会公共的利益抛于脑后。现在,当那些寡头集团被强制在法律框架下行事时,他们自然会感到不满,于是便想起打出“言论自由”的幌子。

  关于个人生活 柔道改变了我的一生

  我从小生性好动,可是属于发育迟缓的那种,为了赢得那些大个对手的尊重,不得不多准备一手“额外武器”。于是我开始练习拳击,可是没练上一会儿鼻子就被打得血流不止。无奈之下,只有改练了柔道。很快我发现,自从练了柔道之后我自己竟然也发生了改变。以前我与同伴发生争执时总是喜欢动拳头,可是现在却越来越习惯于讲道理。是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会我尊重伙伴。另一方面,体育也培养了我永不服输的执着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并不完全赞同“重在参与”的口号,对于我而言,结果才是最最重要的。

  太太盼着我退休

  现在谈论退休问题似乎为时尚早,不过我的确曾经考虑过它。关于退休以后的生活,我有多种选择,比如说公众事务,我希望自己退休之后依然对这个国家有益。当然由于过去我一心扑在工作上,我退休之后感到最高兴的一定是我太太。

  偶尔骑马 从不酗酒

  我每天的作息时间非常严格:每天早晨7时30分准时起床,吃完早餐之后,立即前往体育馆运动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此后便开始克里姆林宫一天的工作。运动是我最放松的时刻,偶尔我也骑骑马。我通常在凌晨1时30分至2点之间入睡。

  我从不酗酒,酒量也从不超过一杯伏特加。酒精并不能提升一个人的决策能力。麦吉尔(来源:北京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