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少数族裔移民集居显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6:12 新华网

  在加拿大多伦多、蒙特利尔及温哥华,新移民越来越多地选择少数族裔集中区域定居。这种情况引起当地人的担忧,他们担心移民与其他社区隔绝的现象会因此而越来越严重。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统计局3月8日的报告指出,多伦多、蒙特利尔及温哥华少数族裔社区从1981年的6个跃升为2001年的254个。所谓少数族裔社区是指超过30%的人口来自某一特定的族裔。这一研究勾勒出了“隔离指数”的地图。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研究报告称,移民倾向于不与自己特定族裔以外的人群接触。研究报告并警告说,少数族裔集中居住的现象将导致社会隔离、减少少数族裔移民学习东道国语言、获得工作经验及学历的热情。

  统计显示,在2001年,加拿大400万少数族裔中的73%居住在上述3大城市。其中大约1/3的人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来到加拿大,1/3于1991年之前抵达,而其余的则出生在这里。

  在2001年的254个少数族裔社区中,157个为华人社区,83个为南亚人社区,另外13个为黑人社区。

  多伦多与温哥华的少数族裔社区最多,分别为135个与111个,而蒙特利尔为8个。

  加拿大统计局的研究运用隔离指数测定“某一少数族裔成员在特定社区中仅接触同类族裔的概率”。

  研究显示,在2001年的大多伦多地区,华裔移民的隔离指数为25%,比1981年的10%上升幅度超过一倍。在同一期间,温哥华华裔的隔离指数也从18%上升至33%。

  大多伦多地区南亚人社区也出现类似倾向,在过去20年中,隔离指数从6%上升至20%。

  在温哥华,南亚人的隔离指数在同一期间也从7%上升至25%。

  在大多伦多地区,大部分华裔社区集中在士嘉堡、万锦市、列治文山,不到10%的华裔居住在市中心东西旧唐人街。而南亚社区则散布在东约克、北约克、士嘉堡、密西沙加市及宾顿;而黑人则集中居住在怡陶碧谷及北约克。

  多伦多诉讼律师张德兰(音译)指出,许多移民倾向于居住在工作场所附近区域,例如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华裔移民搬迁至万锦市及列治文山居住,因为那里的高科技职位比较集中。华裔律师张德兰指出,少数族裔集中居住还容易导致主流社会对少数族裔形成种族定性。加拿大移民及定居卓越联合研究中心总监乔姬指出,少数族裔倾向于集中居住有内在原因,例如家庭及社区联系。她说,新移民还局限在具有廉租屋的贫困社区,因为他们处于社会经济的最下层。

  乔姬是多伦多大学社会工作系的教授,她指出,许多少数族裔集中居住是因为无法选择。她表示,这类现象应当引起政策制定者的关注,如果社区之间的差异加大,将加速社会的分化。

  约克大学经济及人口地理学教授罗西雅则指出,择类而居的现象反映了过去20年来加拿大移民政策的演变。罗西雅指出,新移民的教育背景较高,他们并不希望居住在市中心拥挤、肮脏的区域,而期望生活在有前后院子的郊区。她认为,所谓的隔离指数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移民融入主流社会的程度,但该指数并非最适合的指数。她说,大多数新移民仍然能够与少数族裔以外的人群交流,无论是在学校或在工作场所。

  提倡族群容忍与尊重的非牟利组织“和谐运动”创始人王裕佳医生则认为,所谓的隔离指数是一个“错误概念”。(华声)《人民日报海外版》(2004年03月17日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