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美“乞求”西班牙别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9:0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16日报道,15日,美国国土安全局的副部长阿萨·哈钦森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美国早晨好”节目时称,马德里大爆炸很可能是“基地”所为。与此同时,西班牙新当选的首相萨帕托罗表示:其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驻伊的1300名西班牙军人召回国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面对伊主权移交前夕出现的这一巨变,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再也按捺不住了,他们纷纷采取各种方式阻止美英主导的伊拉克联军出现多米诺骨牌般分裂瓦解的势头。

  布什打电话乞求别撤军

  5日,西班牙新当选首相萨帕托罗发表讲话,他攻击了前任的做法,称伊拉克战争是一场灾难,并宣布西班牙军队将在夏天之前回到国内。他还强烈谴责两布在伊战上撒谎,认为西班牙的加入是一个错误。他说,“布莱尔和布什先生必须反思一下,作自我批评,你们不能用谎言发动战争。”

  西班牙新首相的讲话一经传出,旋即引起了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的严重不安。当晚,布什总统与布莱尔首相就全力搏击,防止伊拉克联军分崩离析。

  《泰晤士报》驻马德里的记者戴维·沙洛克·菲利浦·韦伯斯特以及罗兰·沃森在发回的报道中,用了“布什和布莱尔乞求西班牙领导人不要撤回军队”的大标题。两布还对西班牙反战的工人社会党在大选中的出人意外的胜利所隐含的危机深表忧虑。

  据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透露,布什总统在萨帕托罗当选首相后,曾与他通了简短的电话。麦克莱伦称,“这是一个礼节性的祝贺电话。”他说,布什总统似乎更焦急地试图找出与萨帕托罗达成一致的共同点,而不是详细阐述他们两人之间存在的不同看法。布什总统在电话中保证,在西班牙人悲痛的时刻,美国“将与西班牙人站在一起。”

  布莱尔小心翼翼打电话

  据悉,布莱尔也给萨哈托罗打了电话。两布在电话中都小心翼翼地弥补与萨帕扎罗在伊战上存在的分岐。据透露,两人都企望从萨帕托罗那里得到撤回西班牙军队的“澄清”,以探“撤军”之事是否不可逆转。

  据悉,布莱尔曾同萨帕托罗进行了长达15分钟的“热烈而友好的”的电话交谈。

  其他官员讲话暗含威胁

  虽然迄今为止,参与美英主导的驻伊联军的其它国家,诸如波兰、意大利、捷克和日本等政府仍表示将继续留在伊拉克,即便如此,萨帕托罗上述的一番讲话也着实让两布有些诚惶诚恐。与两布温柔劝说相比,布什政府和布莱尔政府官员的讲话则隐含了威胁。布莱尔的内阁官员都在设法让萨帕托罗相信,不应“草率”做出一些有可能危及联军在7月1日之前向伊移交权力计划的事情。

  白宫的官员们也公开拒绝接受西班牙军队将撤出的说法。麦克莱伦说,他知道萨帕托罗将会期望“各种协商”,暗喻“撤军”只是一个相当有份量的筹码。不过,从麦克莱伦的讲话中,美国似乎对失去西班牙部队抱一种听天由命的态度。

  伊临管会也劝别撤军

  同时,伊拉克临管会也加入了美英两国的外交努力,呼吁西班牙新首相萨帕托罗三思而后行,敦促西班牙不要撤走其维和部队,并一再盛赞西班牙军队:在伊拉克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性时期正在履行一项“崇高的任务”。

  伊拉克外交部长泽巴里向《泰晤士报》表示,“我们认为我们正在经历政权移交的一个重要时期。我们需要更多的国际承诺,而不是一个虚弱的承诺。那些自由和民主的敌意的成分决不应当分散任何这种鼓励。”

  如果西班牙军队从巴格达以南一个扇形区撤走军队,那么将严重伤害多国部队的行动能力。

  (透视)

  可能动向

  “基地”炸翻现政权?

  本报讯一位美国反恐官员3月16日表示,如果上周发生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3·11”恐怖爆炸事件证实是“基地”所为的话,那这将意味着“基地”已经开始运用一种全新的战术,即通过制造血腥的恐怖袭击事件来影响选民的投票意向,以此破坏一个国家的民主体制,实现另一种意义上的“政权更迭”,打击坚决反恐的民主国家政权。

  正在澳大利亚悉尼参加地区反恐会议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反恐专家约翰·皮斯托尔以西班牙刚刚结束的选举为例指出,西班牙“3·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西班牙的选民纷纷迁怒于支持美英对伊拉克开战的人民党政府,认为政府的亲美英姿态招致了“基地”恐怖分子的报复。于是多数选民没有投执政的人民党的票,从而让工人社会党以“黑马”的姿态胜出。该党上台后已经表达了从伊拉克撤出西班牙部队的意愿,而这就与恐怖分子希望通过袭击达到的政治目的不谋而合。

  对于这种尴尬的局面,西班牙人民党一位高级官员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说,恐怖组织通过其发动的血腥袭击,正在充当西方民主国家中除执政在野两党之外的“第三类政党”的角色,左右各国政局的发展。众多分析人士也向各国民众发出呼吁,不要用恐怖袭击事件来攻击所在国家的外交政策,因为这样做只能是自缚手脚,让自己听任恐怖分子的摆布,从而默认恐怖袭击的“合法化”,让恐怖分子更加肆无忌惮。

  皮斯托尔表示,如果事实证明恐怖分子袭击的目的真的是要操纵西班牙大选的结果,那就意味着世界各国在恐怖主义面前又暴露出了新的弱点,更需要提高警惕。他表示,在西班牙,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很可能已经与当地持不同政见者沆瀣一气,形成了“混血型组织”;也许有些组织愿意达到与“基地”相近的政治目标,FBI“正在调查这种情况是否存在”。

  他警告说,今年美国和亚洲很多国家都将迎来国内重要的选举,这些国家的政府都需要提高警惕,应对可能的恐怖袭击,因为“基地”正企图通过袭击来影响各国大选,在世界各地建立伊斯兰政权。

  除了美国,今年举行大选的国家还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印度、斯里兰卡和菲律宾等国。

  (中国日报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