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可能起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0:48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6日电(记者宋世益)第比利斯消息:格鲁吉亚海上警卫队16日封锁了阿扎尔自治共和国海上行政边境水域,禁止外国船只进入巴统港。当天,5艘外国船只被迫到邻近的波季港停靠。从陆路往波季港运送石油的车辆也被迫停止运行。

  格鲁吉亚军方是根据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关于对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实行经济制裁的命令采取上述行动的。萨卡什维利15日宣布,限制阿扎尔自治共和国使用其境内港口、机场和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关边境站,冻结阿地方政府在中央银行的账户,吊销阿境内所有银行的运营许可证。萨卡什维利称,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切断阿扎尔自治共和国的财源。这些措施将一直实行下去,直到阿领导人遵循宪法为止。

  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内务部长戈吉季泽16日说,该自治共和国行政边界局势依然紧张。在距阿行政边界30公里附近,驻扎有格当局调遣的约3000人的军队。阿方也有4000至5000人在行政边界地区集结,目前还不断有人前往增援。

  本报专稿俄罗斯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16日已飞赴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希望能够缓和格中央政府和阿扎尔共和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格中央政府已下令军队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并在阿扎尔边界地区集中了大批军队和坦克、装甲车等重型武器。

  但阿扎尔共和国采取毫不妥协的立场。阿巴希泽不顾中央政府的禁飞令,于15日清晨从莫斯科绕道土耳其返回阿扎尔首府巴库,他重申不会执行萨卡什维利的“最后通牒”。他还下令在阿扎尔全境实行紧急状态和宵禁,不排除在必要时实行全民总动员,以维护阿扎尔的利益。当天晚些时候,阿扎尔共和国内务部宣布部队进入战备状态。据报道,阿扎尔武装力量在交通要道上设置了钉板、钢架等路障,在主要检查站都有头戴面罩、身穿迷彩服的武装人员在巡逻。

  分析人士指出,这场危机实际上是格鲁吉亚中央政府与阿扎尔共和国矛盾爆发的结果。阿扎尔是格鲁吉亚的一个共和国,但长期以来高度自治,不受中央政府控制,拥有独立的税收、财政和约1500人的武装力量。萨卡什维利在今年1月正式就任格鲁吉亚总统后,阿扎尔共和国拒绝承认以他为首的新政府,而萨卡什维利则发誓要“坚决维护格国家的统一和完整”,双方矛盾更加激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