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内务部公寓半夜大爆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2:30 扬子晚报
救援队员在爆炸现场的废墟中抬运尸体。
  据国际文传电讯、塔斯社等多家俄罗斯媒体16日报道,莫斯科时间16日凌晨3时25分(北京时间16日上午8时25分)左右,俄西北部城市阿尔汉格尔斯克一幢9层公寓楼突然发生大爆炸。截止到目前,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24人受伤,大约50多人仍被埋在废墟下生死不明!据煤气公司的安检人员调查发现,爆炸公寓楼里的几个煤气闸门竟然不翼而飞!目前嫌疑人已经初步锁定在2名可疑男子身上。不过,俄官方同时也宣称不完全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也不排除可能是车臣叛匪的报复行为。

  惊天巨响搅好梦

  据报道,发生爆炸的这座公寓楼位于阿尔汉格尔斯克市十月区“宇航员大街”120号,共有9层36个单元。该公寓楼属于俄内务部所有,里面的居民多数为内务部管理层人员以及一些老职工。

  莫斯科时间16日凌晨3时25分左右,正当公寓楼居民们纷纷熟睡的时候,突然从楼内传出一声惊天巨响,顿时火光冲天,公寓楼临街的一面墙壁刹那间土崩瓦解,整幢建筑顷刻间成了裸露的“框架结构”。由于爆炸引起的冲击波非常强烈,附近街区建筑的玻璃窗也纷纷被震得粉碎。

  据一名住在9楼的女性幸存者回忆,“我的眼前突然闪过一团烟雾,紧接着整个人随之飞落而下。”幸运的是,她在坠楼之后被救援人员及时送往了阿尔汉格尔斯克市第一医院,经过初步体检,医生确定她虽然伤势不轻,但并没有性命之忧。

  50余名居民被埋废墟

  爆炸发生后,公寓楼的碎砖烂瓦足足堆了3层楼高。当地消防人员和警察赶到已经成为废墟的公寓楼时,一股浓烈呛人的煤气味扑面而来。在封锁了爆炸现场之后,警方人员和救援人员从爆炸废墟下陆续挖掘出了20多名伤者,其中16名因伤势严重当即被送往医院急救,其余伤势较轻的则被转移到附近一所护士学校安顿下来。而所发现的遇难者人数也一路攀升,出土尸体从开始时的3具、4具、6具直到记者发稿时的36具!

  从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来看,救援人员有的拿着巨大的锯子紧张地锯着废墟上的钢筋,而巨大的起重机则伸出长长的吊臂将倒塌的房梁一个个移走。为了更好地分辨被埋居民可能发出的求救声,消防指挥官一度曾要求现场所有工作人员保持安静长达数分钟。让营救人员欣喜不已的是,正是凭着从废墟下发出的呼救声,他们至少发现了两名幸存者。

  医院特种血浆告急

  据报道,虽然灾难发生在深更半夜,可是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市第一医院,包括外科医生、麻醉师和心理医生在内的各路专家都各就各位。据医院血库负责人介绍,虽然医院血库的总量尚且充足,但是某种特殊血型的血浆却奇缺。

  为了更好地帮助寻找被埋在废墟下的失踪者并且便于志愿人员报名,阿尔汉格尔斯克市当地政府开通了热线21-07-15。此外,俄紧急事务部也开通了热线21-04-74,24小时安排人员接听。由于提供线索的以及自愿报名的市民们电话踊跃,热线几乎被人“打爆”。

  小偷偷盗酿惨祸

  据警方初步调查,大爆炸是因煤气泄漏引起。目前警方正在追查涉嫌造成此次爆炸事件的两名流浪汉。

  俄罗斯内政部官员伊戈尔·阿夫图什科说,爆炸发生时,附近的居民看见这两名无家可归的男子手中拿着金属管道和阀门。警方认为,他们盗走了煤气管道上的金属阀门,造成煤气大量泄漏,随后引发了爆炸。

  阿夫图什科说,调查人员发现附近两个单元楼的煤气阀门也已经被偷走,但是由于救援和抢修人员及时赶到,制止了煤气继续泄漏,才避免了一场新的事故。

  52岁的居民安德烈·谢列兹尼奥夫说,许多无家可归的人经常偷窃楼里的煤气管道阀门,“那些家伙在以前偷了几百次也没有发生问题。”

  据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报道,当时楼内居民发现煤气泄漏后曾向有关方面报警,但维修人员没有及时赶到,导致事故发生。检察机关已对有关人员提起了刑事诉讼。麦吉尔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