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下个目标盯上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西班牙“3·11”大爆炸拉响恐怖袭击警报

  当西班牙马德里连环爆炸案和“基地”组织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清晰时,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和波兰等美国的“传统盟友”都感到惴惴不安,担心成为恐怖袭击的下一个目标,而法国也在16日收到了恐怖袭击警告。世界各地,尤其是欧洲大陆一时间阴云笼罩。

  英国 恐怖袭击“不可避免”

  作为美国的“头号朋友”,英国向来是“基地”组织“青睐”的袭击目标。

  伦敦警察局局长约翰·史蒂文斯16日说,尽管英国安全部门目前正竭尽全力防范恐怖袭击,但是英国遭受恐怖袭击却是“不可避免”的。

  史蒂文斯说,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付出了“三倍的努力”来防范恐怖袭击,并且已经挫败了多起针对首
都伦敦的袭击事件。但是由于恐怖分子防不胜防,某种形式的袭击将不可避免。

  图片:“基地”近日接连发出恐怖袭击讯号,成为世界和平安全的大患

  “我的职责就是尽可能地阻止袭击事件的发生,”史蒂文斯说。这番话听起来多少有些“尽人事,听天命”的感觉。

  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也在市政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英国不遭受恐怖袭击,那简直是一个“奇迹”。

  根据英国“天空电视台”16日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结果,高达四分之三的英国人认为,由于布莱尔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英国很容易遭到恐怖袭击。

  统计结果显示,目前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率分别是39%、34%和20%左右。如果英国遭受恐怖袭击,那么五分之一原先支持工党的选民将把票投给其他党派。这意味着,西班牙人民党政府黯然下台的一幕很可能会在英国重新上演。

  澳大利亚 或成为“西班牙第二”

  马德里爆炸案发生后,澳大利亚政府感到十分紧张,提高了警戒级别。由于澳大利亚也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之一,在反恐战争和伊拉克问题上和布什政府亦步亦趋,所以霍华德政府十分担心澳大利亚会成为继西班牙之后的下一个袭击目标。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一名反恐专家16日在访问悉尼时警告说,澳大利亚很可能会成为“西班牙第二”。

  目前,霍华德政府正竭力将支持伊拉克战争和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联系起来。“伊拉克并不是促使‘基地’发动袭击的目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说,“他们并是因为(伊拉克战争)这个特殊的理由才针对我们。”

  意大利 下一个袭击的目标?

  最近几天来,意大利内政部长朱塞佩·皮萨努频频和安全部门和警方负责人举行会议,商讨加强安全举措,防范恐怖袭击的风险。

  据当地媒体报道,“基地”组织已经发表声明,宣布意大利将是下一个袭击目标,因为意大利在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沦为了美国的“附庸”。

  此外,意大利政府还非常担心,作为基督教世界象征的梵蒂冈也有可能会成为恐怖袭击的对象。

  意大利的下一届大选将于2006年举行。为避免这种恐慌情绪的蔓延影响选民对政府的信心,意大利政府正在仿效澳大利亚,努力让公众忘记伊拉克战争和恐怖袭击之间的关系。

  波兰 无力对付恐怖袭击

  一些分析人士和情报官员认为,波兰不仅是美国的盟友,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给予了支持,而且也向战后伊拉克派了兵,所以恐怖分子很可能将脆弱的波兰列为下一个袭击目标。

  “如果恐怖分子认为他们能够用袭击的手段迫使其中一个国家撤兵,那么他们很可能会继续这么做,而
波兰也许就是下一个牺牲品,”华沙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负责人雅努什·赖特尔说。

  图片:有情报显示有“基地”分支机构活动的国家和地区

  波兰情报局长兹比格涅夫·谢米亚特科夫斯基日前警告说,所以,波兰不仅是恐怖分子心目中一个“假想的袭击目标”,而且“可能会成为一个真正的袭击目标”。

  波兰安全问题专家沃伊切赫·武恰克说,现在波兰人已经生活在恐怖威胁的阴影下,“他们不敢坐地铁,当他们看见大批的警察都会感到担心。”

  法国 小头巾惹出大麻烦

  法国政府虽然在伊拉克问题上持反战立场,但是仍然在16日收到了一个宗教极端组织发出的恐怖袭击威胁。

  法国内政部16日宣布,一个名为“摩萨尔·巴拉耶夫突击队”的极端组织向法国的几家报纸发出了恐吓信,在信中威胁要对法国本土及海外的利益发动袭击。

  法国情报部门经过分析后认为,这个极端组织很可能和俄罗斯的车臣叛匪有关联。

  《巴黎人报》副总编辑雅克·埃斯佩朗迪厄说,尽管法国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但是由于法国国民议会上月通过立法禁止在公共场所佩带明显的宗教标志,特别是在公立中学佩带穆斯林头巾,引起了宗教极端组织的强烈不满,使得法国也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此外,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法国政府在打击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北非国家的恐怖活动时也毫不手软,势必引起这些国家恐怖组织的报复。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栩/编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