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海湾总头目毙命沙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6:33 北京晚报
新闻事件
  沙特阿拉伯内政部昨天发表声明宣布,“基地”组织负责海湾地区行动的总头目哈立德·阿里·哈吉已在前一天被沙特安全部队击毙。沙特认为,此人很可能是策划去年利雅得系列大爆炸的幕后黑手。

  “基地”头目被击毙

  沙特内政部发表声明说,枪战发生在15日下午,地点位于利雅得东部。死者包括30岁左右的也门人阿布·哈泽姆·沙伊尔。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官员说,沙伊尔是“基地”组织在海湾地区的重要头目,他的死对该组织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

  “这个家伙一直在参与恐怖策划活动”,这名官员说。

  根据沙特内政部声明,死者是也门人哈立德·阿里·哈吉和沙特人易卜拉欣·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美国反恐官员说,沙伊尔就是哈吉的化名。在沙特政府此前公布的26人通缉名单上,哈吉排名第3。另外一名死者不在名单上。

  强行闯关引发枪战

  据参加15日交火行动的沙特警方官员透露,当天晚上5时左右,哈立德·阿里·哈吉等两人开着尼桑车行至利雅得东区的一片居民区时,沙特安全部队的检查哨示意他们停车接受检查。二人拒绝停车并向检查人员开火,沙特安全部队随即进行了还击。交火过程中,哈立德·阿里·哈吉和同伙被双双击毙。警方还在他们的车里发现了两枝AK-47自动步枪、10个弹夹、6枚手榴弹和3把匕首等武器以及将近14万美元的现金。

  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语报纸《中东日报》上个月曾报道说,哈立德·阿里·哈吉才是“基地”组织在沙特分支的真正负责人。在哈立德·阿里·哈吉被击毙后,沙特安全部门人士透露的消息更加惊人:此人不仅是沙特“基地”分支的负责人,更是该组织负责整个海湾地区行动的总头目。

  人物资料

  他曾是拉登保镖

  现年30岁左右的哈立德·阿里·哈吉又名阿布·哈泽姆·沙伊尔,出生于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的一个也门家庭,据说拥有也门国籍。他还被称作“诗人”。

  上世纪90年代,哈立德·阿里·哈吉返回也门住过一段时间,后来前往阿富汗。1999年,他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训练营接受了训练,后来成为“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保镖。“9·11”事件发生前,他频繁往来于阿拉伯半岛与东南亚和阿富汗之间。

  沙特认为,哈吉很可能是策划去年利雅得系列大爆炸的幕后黑手。

  新闻背景

  拉登保镖跃升海湾总头目

  哈吉1999年成为拉登的保镖。2002年11月,“基地”组织原先负责海湾地区行动的阿布德·拉希姆·纳希里在阿联酋被捕。此人曾先后策划了对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炸弹袭击事件以及在也门亚丁港对美国海军“库勒”号驱逐舰的袭击事件。他落网后,哈立德·阿里·哈吉便接过了“基地”组织海湾地区行动负责人的“重担”。

  2003年5月和11月,沙特首都利雅得先后发生多起爆炸事件,共造成52人死亡,多人受伤。去年12月,沙特政府发布通缉令,抓捕参与利雅得爆炸案的26名嫌疑人,哈立德·阿里·哈吉在通缉名单上排名第三。随着他的毙命,通缉名单中目前还剩下22人在逃,并悬赏100万里亚尔(约合26.7万美元)征集线索。另外3人中有两人已被击毙,1人投降。

  贾延宁 赵卓昀

  三人硬闯曼德拉住宅枪战中一人毙命

  克里宣扬得到外国领导支持布什指责克里所言纯属捏造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