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阴影笼罩双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9:01 现代快报

  去年3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以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伊拉克战争开始后不久,美国军队攻下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推翻了萨达姆政权。

  但伊拉克战争一年来的事态表明,伊战并没有减少全球核扩散、生化武器扩散以及恐怖袭击带来的威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如今的伊拉克正在经着战争发以来最为血腥的时期。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有至少250人在各暴力袭击中死亡。3月的第一天,在美国继续为1年前打响的战争寻找理由的时候,巴格达和邻近的卡尔巴拉又在不到半个小时内相继发生12起炸,导致600多人伤亡。

  炸的硝烟让人感觉战争仿佛还在进行。巴格达大学的一位教授说,美国在伊拉克取得的军事胜利,早已被战后频繁的暴力袭击冲刷得失去了光彩。布什支持率降到最低点

  一年过去了,美国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使布什政府发动战争的理由受到质疑。对于以反恐和国土安全为竞选连任主题的布什而言,伊拉克战争成了一个令他颇感头痛的问题。

  根据最近进行的民意调查,选民对布什工作表现的满意率仅为49%,为他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已稳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参议员克里的支持率为52%。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民众对经济问题的关注程度在上升,美国能否按计划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11月大选前伊拉克局势能否改善,将对布什竞选连任产生直接影响。

  为了宣扬在外交和国土安全方面的成绩,赢得美国公众对伊战的支持,布什将在伊拉克战争一周年之际发表两次重要演讲。据报道,他在演讲中将着重谈到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已经签署的临时宪法等内容,但不会谈及可能影响其竞选连任的伊拉克暴力活动等。布莱尔陷入尴尬境地

  伊战爆发一年来,许多英国人对伊战的态度发生了明显变化。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伊战一周年之际,43%的英国人认为对伊动武是错误的决定,55%的人认为伊战令英国更加不安全,62%的英国人或认为政府撒谎,或认为政府夸大了对伊动武的证据。

  一年来,伊战一直是英国朝野的中心话题。迄今英国已经完成3次有关伊战情报的调查,尽管每次都洗清了布莱尔政府滥用或夸大对伊情报的罪名,但无法挽回其低迷的政治信誉。

  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年来,伊战以及伊战引发的争议导致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内部严重分裂,反对布莱尔的势力扩大,布莱尔迟迟不能把工作重点转向内政,医疗、教育等改革更是平添重重障碍。试图谋求连任的布莱尔,无疑将继续受到有关伊战争议的困扰。在布莱尔公众支持率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一争议恐怕将成为影响其连任的重要因素。(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