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伤痕”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9:20 解放日报

  巴格达附近的一所小学校里,11岁的玛丽拉和4个同龄的女同学挤在一张课桌旁。大约20平方米的教室里有30多个学生。没有电,尽管所有的门窗都开着,站在教室后排还是很难看清黑板,年轻的女老师只好把字写得很大很大。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这个急需扩建的教室就是百废待兴的伊拉克社会的一个写照。玛丽拉所在的学校总共有500多名学生,因为校舍严重不足,学校只好把学生们分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两组。

  伊拉克负责教育重建的官员说,目前在伊拉克,至少有80%的学校需要修缮。在6岁至11岁的孩子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目前还无法就学。

  伊拉克战争让巴格达人曾经为之骄傲的高楼大厦几乎全部风光不再。一年过去了,随处可见的断壁残垣依然向人们展示着战争的伤痕。在安全失控和前景复杂的政治局势下,每天供电只能断断续续,用水也无法保证清洁。

  去年,有关国际组织公布的数字表明,伊拉克的失业率已经超过60%。最近联军发布数字说,伊拉克的失业率已经降低到“只有”25%。可是,即使是25%也意味着极其庞大的失业大军。

  一些为战争辩解的人说,战争为过去受到种种限制的伊拉克人带来了萨达姆时代所没有的自由。过去,伊拉克只有3个电视频道,而且节目非常单调,私自接收卫星电视节目是违法的。在萨达姆倒台不到一年间,根据联军发布的数字,伊拉克现在至少已经有50万个卫星频道接收器。但是,很多伊拉克人却开始抱怨卫星电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多伊拉克成年人认为,卫星电视中大量的不健康信息正在给伊拉克带来比战争更可怕的精神摧毁。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伊拉克正在经历着战争爆发以来最为血腥的时期。3月的第一天,在美国继续为1年前打响的战争寻找理由的时候,巴格达和临近的卡尔巴拉又在不到半个小时内相继发生12起爆炸。

  爆炸的硝烟让人感觉战争仿佛还在进行。巴格达大学的一位教授说,美国在伊拉克取得的军事胜利,早已被战后频繁的暴力袭击冲刷得失去了光彩。(据新华社巴格达17日电)新华社记者聂晓阳李骥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