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特勒”进了博物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希特勒”竟然站在了反法西斯斗士们的身后。3月16日,德国柏林市中心的艺术博物馆里多了一件新展品,一个真人一样大小的阿道夫·希特勒蜡像赫然陈列在展台上。这是德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首次公开展出这个纳粹战犯的形象,不少德国人对此表示不满,认为此举违反了反法西斯主义法。

  “希特勒”与对头

  博物馆“聚会”

  在艺术博物馆里,希特勒蜡像身着灰色上衣,直挺挺地站在窗子旁边,眼望前方。它的邻居正是希特勒生前的“死对头”———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的蜡像,这三个蜡像“围坐”在“希特勒”身前一组沙发上。这些二战名人蜡像旁边则摆放着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和前甲壳虫乐队歌手保罗·麦卡特尼的蜡像。

  博物馆馆长伊恩纳·沃斯塔伊特表示,他们还准备让“希特勒”与他的党羽“会合”,凑齐一副“战犯图”。近日,纳粹空军大头目赫尔曼·戈林、“盖世太保”头子海因里奇·希姆莱、纳粹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的蜡像也将相继运到博物馆,它们将被陈列在“希特勒”身边。

  沃斯塔伊特本人就是这些蜡像的制作者,据她介绍,参展蜡像的造价非常高,每个蜡像的价值都在5000美元到1万美元之间,它们的头发是用真人头发制成的假发,眼睛则是用特殊材料制成,身上穿着极具个人特色的服装,因而看上去栩栩如生。目前,馆里还摆放着传说中的吸血鬼德古拉伯爵、古希腊哲学家戴奥真尼斯等名人蜡像。

  纳粹头子成展品

  引发德国人争议

  对于希特勒蜡像进行公开展览一事,德国人的看法各不相同,有些人认为希特勒也是德国历史的一部分,展出他的蜡像是可以接受的;有些人则认为让二战头号战犯堂而皇之地进艺术博物馆,会损害德国的国际形象,甚至让亲纳粹势力重新抬头。

  对此,德国文化部一位发言人在3月16日专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他表示:“这(指希特勒蜡像)只不过是一种艺术,因此可以获得政府批准,进行展出。”而蜡像作者沃斯塔伊特则认为:“一直以来,德国连一个希特勒蜡像都没有,我只是想填补这个空白,并且让人们记得这个曾经的战争发动者。”

  1945年,希特勒和他的党羽在他们的“第三帝国”之梦破碎时自杀身亡,从那以后的近60年间,德国政府非常注意国内亲纳粹势力的动态,极力避免他们跳出来蛊惑人心。政府制定法律禁止使用纳粹标志和徽章,还封闭了柏林市中心希特勒自杀的地堡,以免亲纳粹分子将它建成希特勒的坟墓,为法西斯主义招魂。(许婧)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