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国H2N2禽流感疫情全部扑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30 燕赵晚报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农业部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新闻发言人贾幼陵16日在此间说,随着广西南宁市和西藏拉萨市疫区的封锁解除,我国前一阶段确诊的49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已全部扑灭。“这标志着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贾幼陵说。

  贾幼陵说,截至3月16日,全国已有29天没有接到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报告,也没有发生人的感染。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贾幼陵说,从动物传染病的流行规律看,如果不加强防范,疫情还有可能出现反复。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水禽带毒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随着北方大部分地区气候转暖,候鸟大范围迁徙,可能造成病源传播;三是随着各地家禽的大量补栏和长途贩运的增加,跨区域传播的可能也在增加;四是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还有疫情,传入的威胁依然存在;五是我国家禽养殖量大,分布面广,很多地方防疫条件较差,防疫难度大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并不等于“全国解除疫情”

  贾幼陵说,按照国际上的通行要求,从一个疫点发现疫情算起,21天可以解除封锁。但是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特别是对于与出口贸易相关的国家来说,要认定彻底消灭了疫情,或者说成为无禽流感国

  家,需要6个月的时间。

  “在这6个月中,随时可能发生新的禽流感疫情。”贾幼陵说。

  “从目前气候条件和候鸟迁徙习惯来看,应该目前还没有过高峰期。”贾幼陵说。

  撤销动物防疫站“非常危险”

  贾幼陵说:“一些地方从防疫机构到经费投入,与经济发展水平很不适应,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贾幼陵说,“在这次防治禽流感过程中,发现一些地方基层动物防疫站被撤销,防疫人员没有了,这对基层防疫工作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不能应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的需要。”

  贾幼陵说,必须继续加强和巩固基层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兽医防疫队伍,以及整个技术支撑体系,像实验室体系以及动物疫病控制中心等。

  防疫措施相对更为严厉

  贾幼陵说,中国阻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斗争在较快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扑杀、免疫两条腿走路”的措施。

  这次我们国家的疫情发生相对晚一些,但是扑灭的速度比较快,因为中国控制禽流感的措施比较严厉。一般国家采取扑杀政策,而中国同时采取了扑杀和强制免疫政策。发生疫情以后,及时封锁、捕杀、销毁、消毒、紧急免疫等,措施到位。两个政策的同时实施,就保证了疫情严格控制在疫点范围内,不能向外蔓延。实践证明,49个疫点的疫情都没有向外扩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