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德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3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据新华社3月17日电美国科学家当地时间15日宣布找到了继冥王星之后在太阳系内的最大天体,随着更多细节的披露,这一太阳系最遥远的“新人”显出了其更多特异的面目。

  新天体的正式名称是2003VB12,但科学家还依因纽特人神话传说中海洋女神的名字给了它一个更有人情味儿的称呼“塞德娜”。科学家在2003年11月初次观察到“塞德娜”。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与冥王星相似,“塞德娜”也有一个高度椭圆的绕日轨道,其绕日一周要经过1.05万年。轨道距日最远点估计为1300亿公里,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900倍。

  有天文学家认为,“塞德娜”也许该算作冥王星的同类,属于起于海王星外、终结于冥王星外的冰石碎块集中的柯伊伯带。柯伊伯带被认为是在太阳系诞生时遗留下来的,从1992年以来人类已经发现了大约800个柯伊伯带天体,其中有些天体的可预测轨道可以把它们带到距太阳1500亿公里处,这超过了“塞德娜”。

  “塞德娜”已被正式归类为“小行星”。但“塞德娜”能不能有幸成为太阳系第十大行星,不仅在此前成为一个有争议的话题,而且还引起旧话重提:冥王星的老九地位合适吗?

  “塞德娜”创造了整个太阳系的最冷纪录:估计其温度为零下240摄氏度。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