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公布去年火箭爆炸事故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3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16日电(记者杨立民)巴西国防部长维埃加斯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为火箭推进器点火装置供电的“火线”中的电流,或者是点火装置内部发生的静电放电,可能是导致去年8月巴西运载火箭爆炸事故的原因。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维埃加斯公布的调查报告说,根据调查中收集的大量信息分析,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第一级火箭的“A”推进器突然发动,这一问题很可能是由该推进器点火系统中的一个装置突然启动引发的。而造成“A”推进器中一个点火装置突然启动的最主要的可能原因有两个。一是调查显示,向推进器点火装置供电的“火线”缺乏防护,容易受静电影响,“火线”中的电流可能导致了点火装置启动。二是点火装置内部发生静电放电,造成了同样结果。目前,调查小组还无法完全确定哪个可能原因是造成点火装置突然启动的真正原因,调查还将继续。

  调查人员迄今没有发现人为操作失误,也排除了气象因素引发事故的可能性。但报告认为,与巴西航天计划相关的投入长期不足是引发事故的潜在原因。因资金缺乏,航天技术人员不断流失,很多设备长期闲置老化,基础设施落后。火箭爆炸实际上是很多潜在问题因没钱而长期得不到解决造成的。

  据维埃加斯透露,巴西政府将增加投入,重振巴西航天事业。巴西航天技术人员将认真研究和吸取这次爆炸带来的经验、教训,继续研制、改进VLS-1型运载火箭。第四枚VLS-1型运载火箭将在2006年年底前发射。

  2003年8月22日,巴西第三枚VLS-1型运载火箭在发射平台上爆炸,造成21名航天技术人员丧生。这是巴西航天史上最惨重的事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