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汽车炸弹轰碎大饭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5:25 深圳晚报

  汽车炸弹轰碎大饭店

  伊战爆发一周年之际巴格达遭遇炸弹“示威”,至少29人死亡,45人受伤

  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这个海湾国家的安全形势日趋紧张。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家旅馆在17日晚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9人死亡,45人受伤。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饭店被毁

  当地时间17日晚8时10分左右,巴格达市中心有外国人居住的“黎巴嫩山饭店”突然响起剧烈的爆炸声。猛烈的爆炸使得这幢5层高的饭店被炸得面目全非,附近的几幢建筑物也都严重受损。

  爆炸燃起的熊熊大火立刻蔓延到附近地区,周围的树木和建筑物开始起火燃烧,街道上到处都是玻璃的碎片。惊恐万状的人们一边奔跑,一边哭喊,场面十分混乱。

  剧烈爆炸留下了一个大约2米宽、3米深的大洞。许多人哭喊着在钢筋水泥的废墟中寻找亲人的下落。

  爆炸使附近的巴勒斯坦饭店和斯旺湖饭店都受到了影响。当时斯旺湖饭店中有不少外国记者。半岛电视台高级编辑穆罕默德·拉希姆说,该电视台的办公室损坏严重,玻璃窗被全部震碎。

  紧急救援

  大批赶到的美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在直升机的援助下立刻封锁了周围地区。消防队员扑灭了大火之后,救援行动随即展开,各种重型机器被派往现场,人们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

  美军进行的调查表明,这次爆炸是由威力巨大的汽车炸弹引起。由于该饭店并非美军重点保护的对象,附近没有设立路障和检查站,也没有士兵巡逻,所以很容易成为恐怖袭击的“软目标”。

  大杀伤力

  “这是一枚汽车炸弹,我们发现这辆车里什么都没有了。”美军中校彼得·琼斯说。

  而美军上校拉尔夫·贝克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说,这枚汽车炸弹看上去是由450公斤塑胶炸药和迫击炮弹捆在一起制成,目的在于产生更大的杀伤力。

  “从其手法来看,这应该是由安萨尔或者扎卡维的手下所为,”贝克分析说。安萨尔是一个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伊拉克抵抗武装;扎卡维则是“基地”组织的重要头目,如今是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领导人之一。

  伤亡惨重

  彼得·琼斯说,爆炸已经造成至少27人死亡,45人受伤。但是几分钟后,法新社记者看见救援人员找到一具遇难者的遗体。

  伊拉克官员说,死伤者中大部分都是饭店周围的伊拉克居民。美军官员则指出,到目前为止,遇难者中还没有西方人,只有几名美国人和2名英国人受了伤,但伤势并不严重。

  “周年”示威?

  这次汽车炸弹袭击的时间颇为微妙,距离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一周年仅有3天,而且爆炸地点位于费尔达斯广场附近。去年4月9日,竖立在该广场上的萨达姆铜像被美军推倒,从而成为伊拉克前政权垮台的象征。

  就在爆炸发生前几小时,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做出决定,邀请联合国重返伊拉克,帮助伊拉克组建临时政府,以便在今年6月30日后接管主权,同时向伊拉克提供技术帮助,促成这个海湾国家在明年1月举行大选。

  所以,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从袭击的时间、地点和手法来看,恐怖分子是要在“伊拉克战争周年”来临之际向美英当局“示威”。

  事实上,最近几天来,美国士兵和外国救援人员在伊拉克遭袭的频率明显增加,看来伊拉克的反美武装的确要在这个“敏感时刻”闹事。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救援人员将一名受伤的男子送往医院。新华社/法新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