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和联合国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8:01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3月18日电(记者段吉勇郭立军)一年前,当美国撇开联合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时,美国的决策者也许没有想到美会在伊拉克陷入困境、最终不得不求助于联合国救急。一年来的事态发展表明,作为多边主义中心的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仍不可替代;一年来国际形势的变化,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重新审视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探讨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才能更为有效地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用无可替代

  伊拉克战争动摇了二战后形成的集体安全体制,将联合国推向了一个十字路口。半年前举行的第58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近9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商讨这个多边组织的前途和命运。联合国受到来自两方面的批评。美英以及支持美英的国家批评联合国未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新的威胁采取有力行动,其他一些国家则批评联合国未能制止美国对一个主权国家采取单边军事行动。

  尽管如此,将近两星期的讨论还是得出了一个共识: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共同挑战需要有一个更能有效发挥作用的联合国,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战前曾一再扬言要联合国“靠边站”的美国,也因需要这个多边组织帮它从伊拉克解困而似乎改变了对联合国的态度,主张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较大作用。

  改革更为紧迫

  伊拉克战争后,要求加快改革联合国以适应新的国际形势的呼声不断增高。在全球的反战声浪中,联合国未能遏制美国的单边行动。战前在对伊武器核查问题上同美国抗衡的其他大国意识到,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在多边框架内进行制约是限制和约束美国单边行动的唯一途径,主张加快联合国改革。

  在绝大多数国家对美国越过联合国采取单边军事行动进行抨击时,美英却辩解称,它们甩开联合国,是因为它在应对国际安全面临的威胁时显得无能为力。打伊使美国陷入孤立,而战后重建又将它拖入困境,这促使美国对联合国采取更加实用主义的态度,也主张改造联合国以适应新的国际形势。

  对联合国作用的重新审视不仅限于安全领域。广大发展中国家认为联合国对发展领域重视不够,要求加强它在发展领域的作用。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话说,发展中国家的优先目标不是反恐,而是消除贫困,制止疾病蔓延。

  改革中的关键

  面对不断增高的改革呼声,安南宣布2004年为联合国改革年,并任命了一个“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名人小组将集中讨论联合国系统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威胁未能采取集体行动或作出集体反应的根本原因,并将就联合国短期内或立即能够采取的切实可行的措施提出建议。

  名人小组将开出什么样的药方尚不得而知。在联合国内,有关改革的争论目前主要集中在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基本原则、安理会改革以及如何加强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作用等三个方面。美英等国要求将“先发制人”理论纳入现存的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基本原则中,理由是恐怖主义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合所带来的威胁,使有关国家不能等到威胁降临时才采取行动。不少国家担心,这一理论如果被接受,将可能导致非法使用武力的泛滥。但恐怖主义威胁也确实是不少国家的现实安全关切,如何解决这些国家的安全关切而又能防止非法使用武力的泛滥将考验国际社会的智慧。

  安理会改革提了多年,迄今进展不大的主要症结在于,各方对如何扩大安理会席位特别是常任理事国席位问题无法达成一致。

  加强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作用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一些发达国家认为联合国的主要任务是维和,发展问题应由专门的多边经济机构讨论;二是联合国本身缺乏促进发展所需的资源。

  前一个问题相对比较容易解决,因为近几年反恐的经验已使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认识到,反恐和消除贫困是不能截然分开的。但解决后一个问题则比较困难。目前,联合国用于促进发展的资金主要靠发达国家捐助,但发达国家近年来却越来越倾向于采用双边而不是多边的援助方式。

  联合国改革涉及各国特别是大国的利益。因此,此间外交人士告诫,不能对改革的进展寄予过高的期望。尽管如此,联合国的作用将会得到加强。在全球化将各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全球性的挑战。许多外交人士指出,联合国的改革恐怕将主要体现为大国之间特别是美国与其他大国既斗争又妥协的进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