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半年无出访中韩不欢迎 小泉面临“外交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8:48 国际先驱导报

  小泉最近有点烦,原因是整天喊得震天价响的改革,给人的感觉却是光说不练,实际上没什么动静,想通过自以为擅长的首脑外交得分却没地方可去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报道2002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突访朝鲜,日朝发表了《平壤宣言》,并决定举行邦交正常化谈判。此后,小泉内阁支持率一下上升10个百分点。可以说“首脑外交”成为小泉赢得高支持率的一大法宝。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然而,细心的人们发现,自去年10月起,小泉的出国访问就一直被长期“封存”至今。对于期望在7月参议院选举中稳操胜券的小泉来说,原本希望通过自己认为擅长的“首脑外交”博取人们的支持。但据政府相关人士预测,政府部门内部不仅将放弃在4月底黄金周连休时进行的出访,并且直到6月八国首脑峰会前的一段时间都“不会安排出访”。

  访伊危险,访美为难

  小泉最近的一次出访还是去年10月出席在曼谷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

  据小泉身边的官员透露,外务省正在提议首相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而小泉则表示:“最重要的课题在伊拉克和朝鲜问题上,与此无关的国家暂时还是不访为好。”

  目前,日本最重视伊拉克重建和朝鲜核问题,小泉一直想去伊拉克视察,但怎奈兵荒马乱,带枪的日本人被伊拉克视为敌人,萨达姆残余武装黑洞洞的枪口正在瞄准日本人,自卫队员每天在伊拉克如履薄冰,小泉去伊拉克很不安全。

  日本政府内部有人提出,应该把出访美国作为首要候补,因为“访美可以协商对伊、对朝措施,还能对联合国开展外交活动。可谓一石三鸟”(日本政府官员语),但据共同社报道说,也有人对此持不同意见,认为在美国进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近在眼前,此时“去华盛顿朝觐”只会“激起人们对其追随美国的行为大加批判”。

  韩国和中国都不欢迎

  朝鲜问题不可缺少领导人的沟通,但韩国和中国都不欢迎小泉。与韩国由一小岛(韩称独岛,日称独岛)引起的领土争端最近升温。3月1日,主张“面向未来”、尚未被弹劾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发表了谴责日本的演说。2日,韩国国会通过了《调查亲日反民族真相特别法案》,合办世界杯以来发展顺利的韩日关系明显倒退,加上韩国陷入政治危机,去韩国不合时宜。

  到中国访问也没有可能,小泉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正是由于这一问题,自2001年10月小泉访华以来两国首脑互访一直中断。连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菅直人也认为,这种情况很不正常。3月14日晚上,川口外务大臣向前来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表示,有意4月到中国访问,为小泉访华一事创造良好的外交环境,小泉也表示,只要中国同意就去中国访问,但问题是,只要小泉继续参拜甲级战犯,访华不可能成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