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新任外长首次记者会赞赏中国世界多极化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2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新任外交部长塞尔基·拉弗洛夫举行首次记者会,在回答问题时既充分展示了他高超的外交手腕,又全面阐述了普京总统的第二任期的全面外交政策,其间对中国的世界多极化理论十分赞同——

  外交老兵游刃有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虽然是刚刚上任,但拉弗洛夫在回答问题时显得非常放松,而且也非常耐心。俄罗斯记者关注俄罗斯今后的外交重点,而外国记者想知道俄罗斯如何与他所在的国家发展双边关系。

  拉弗洛夫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向记者们保证,他将延续普京第一任期的外交政策。拉弗洛夫的前任是伊万诺夫,在3月9日的政府大改组中,伊万诺夫从外交部长的位置调到俄安全委员会任职。与此同时,在纽约担任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的弗拉洛夫出任外交部长。

  拉弗洛夫直言,俄罗斯肯定不会对外交政策做出重大调整,外交政策必须有延续性,而他的工作就是执行总统确定的外交政策。他说:“我们将努力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既不会侵略别人,也不会选择对抗。我们将展示出高度的灵活性,努力与我们的外国伙伴达成妥协。”

  拉弗洛夫面临的第一个重大挑战是格鲁吉亚问题。格鲁吉亚刚换了领导人,但目前国内的局势非常紧张,分离分子的气焰相当嚣张。按计划,他将在记者会结束后与格鲁吉亚安全委员会主席会晤。

  在记者会上,弗拉洛夫回答了记者们的许多问题,既有拉脱维亚说俄语的少数民族问题,也有与日本的北方四岛纠纷问题,还有俄罗斯与伊斯兰国家大会的合作,以及与白俄罗斯一起加入欧盟的问题。

  他向上周马德里火车爆炸案的受害者表示哀悼,同时强调了俄罗斯毫不妥协、永不屈服地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他说:“这场悲剧再一次显示,任何人都有可能面对这样的威胁。”但他拒绝评论西班牙新政府关于从伊拉克撤军的说法,但只表示,那里的局势在“继续恶化,联合国需要尽快扮演起核心角色”。

  国外反恐可以理解

  和过去一年里其他的俄罗斯领导人一样,拉弗洛夫也把驻伊美军称为“占领军”,而且他也认为,虽然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为由发动了战争,但在此之前的武器核查工作还是应该由联合国承担。他说:“(美国人)什么事情都保密,直到现在,我们只看到美国首席核查员戴维·卡伊的情报报告的结论,内容仍是机密。我想看到事实。”

  今年6月,西方八国会议将在格鲁吉亚的海岛举行,而拉弗洛夫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在5月会晤,预计伊拉克问题将是他们磋商的重要问题之一。此前有报道说,今年4月德国柏林将承办一次阿富汗问题会议,拉弗洛夫和鲍威尔将利用这个机会在柏林会晤。拉弗洛夫证实,这件事尚未最后确定,但自被任命为外长以来,他已经与鲍威尔进行过两次电话交谈。

  拉弗洛夫鼓励记者们放开提问,多问一些有挑战性的问题。但在整个记者会上,只有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记者吉尔·多吉蒂向他“发难”:俄罗斯是否认为自己有权杀死跑到国外的恐怖分子?

  多吉蒂指的是3月初两名俄罗斯公民因被指责暗杀了车臣分离主义领导人延达比耶夫结果被卡塔尔拘捕一事。拉弗洛夫直言:“这不是一个好问题。”但他在稍微犹豫后立即还击,巧妙地避开了问题的核心:“要讨论这个概念性的问题,就要谈到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上采取的行动,谈到与塔利班、‘基地组织和萨达姆政权前官员的斗争。”他似乎在暗示:美国人可以跑到其他国家打击恐怖分子,为什么俄罗斯就不能呢?

  温情外长赞赏中国

  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卡拉加诺夫表示,他对拉弗洛夫非常熟悉,他认为,拉弗洛夫是俄罗斯外交部长的最佳人选:“他非常友善,才华横溢,与他交往,你会感到很舒服。当然,他也是一位非常果敢的坚持原则的人。”

  整个记者会并没有多少火药味,反而让人感觉很温情。很多记者祝贺他出任外交部长,拉弗洛夫都笑纳了。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的记者甚至提前祝他生日快乐。拉弗洛夫的生日是3月21日,这一天正好是伊朗的春假。其他记者随之鼓起掌来。

  他接着迅速回答了伊朗记者关于伊朗的核计划的问题。他表示,他希望国防原子能机构确认的日期会尽快定下来。他重申了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立场。

  拉弗洛夫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虽然联合国总部实行了禁烟令,但他会偷偷到休息室里过烟瘾,而且从来不会为自己的吸烟行为道歉。人们还经常看到他在联合国总部用手机向莫斯科打电话。而且拉弗洛夫称得上一个美男子,非常体谅女性。他将这个记者会三度延长,为的是给女记者提问的机会。他还开玩笑地说,现场的女记者太少了。

  32年前,拉弗洛夫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他曾为1998年编撰的一本书写过几行诗,一位记者在提问时引用了其中的一句:“不要摔倒,奔向目标。”拉弗洛夫表示,他不会摔倒。

  和伊万诺夫一样,拉弗洛夫是在前苏联解体后开始走向事业顶峰的一代外交官中的一员,他们的身上有前苏联的影子。他对中国奉行的多极世界观推崇备至,认为中国是在国际法的框架内通过集体行动维护国家利益的典范。他补充说,俄罗斯和中国在绝大部分国际问题上拥有同样的立场。(固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多极化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