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些部门对女干部缺乏长期有计划培养任用 青年女干部数量不充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4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亚茗 实习生/肖潘潘 陈枫 通讯员/张琼)目前,我省妇女就业人数占总数的42.3%,女干部人数占总数的37.6%,那么妇女参政状况和心态如何呢?省妇联16日公布的一项调研显示:我省妇女有94%关心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73%的妇女参与了投票选举人大代表,绝大多数妇女有社会责任感。但受访者认为,一些部门对于女干部缺乏长期的、有计划的培养任用,致使青年女干部队伍在数量、质量上都不充足。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绝大多数妇女关心政治

  在各级妇联的协助下,华南师范大学王宏维教授进行了《广东省妇女参政机制研究》调查。所抽查的女性中,认为自己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非常关心”和“比较关心”的一共占94%。这说明,当前广东妇女的政治意识、政治觉悟、政治热情、政治责任均有提升。

  对于“在中国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大历史使命,67%的女性表示自己“有责任”,26%的女性表示“有一点责任”,1.8%的女性表示“没有责任”,5%的女性表示自己“不去想或很少想”这个问题,这也表明,绝大多数妇女有社会责任感,是把自己与推进社会发展联系在一起的。

  选举权是妇女参政的基本方面,参与选举的妇女比例是公民参与维度可统计的重要数据。近5年来73%的妇女参与了投票选举人大代表,未参与的占25%。对选举代表表示“了解”的妇女占39%,“不大了解”的占32%,“不了解”的占9%,“了不了解都无所谓”的占2.5%。从以上数据看,大多数妇女珍惜并履行了公民选举权。

  以上几方面的调查结果说明,广东省妇女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具备了参政的必要自身条件。

  八成赞成以“公选”选拔女干部

  对于加强妇女参政,推进职业的参与是一个基础。调查统计显示,有80%的女性近5年来在单位与领导交换过工作方面的意见。交换意见的方式中,谈心占40%,座谈占35%,书面材料形式占11%。这说明,大部分女性在职业参与维度上具有较高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也说明,这一参与的渠道较为畅通、有效。

  我省女干部的任用近年来得到较好的落实,省、市、县领导班子的女干部配备完成率为100%,乡镇领导班子的配备完成率为98.5%。而另一方面,人们仍然认为女性权力参与存在不足,如女干部担任正职领导职务的少、担任关键部门领导职务的少、担任高层领导职务的少;而且,高素质女干部不足、后备青年女干部不足;多数妇女干部对公选、竞争上岗不够适应(导致落选)、对新形势、新任务不够适应。

  对女干部任正职较少的现象,调查所反映的原因是,54%的人认为是“领导(对女干部)不放心”,有30%的人认为是“男干部想掌权”,12.6%的人认为是“女干部能力差”。

  为什么很难把优秀女干部提拔上来?认为“选拔范围不广泛”的占59.8%,认为是“选拔方式不当”的占46%,有16%的人认为是选拔“作风不正”。

  广大妇女和女干部认为,一些部门把女干部配备仅仅当作完成任务,换届时仓促对应,缺乏长期的、有计划的培养任用,致使青年女干部队伍在数量、质量上都不充足,有后继无人之忧。选拔和任用女干部机制也不够完善。在班子的配备中,还存在把非党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等特别身份都集中到女干部身上的现象,以致形成了“无知少女”的流行说法,不仅在社会上造成对党的女干部政策的误解,也人为缩小了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范围,不利于把更多的优秀女干部纳入培养、选拔的视野。

  那么以怎样的方式选拔女干部更加合适?有84%的人赞成“公选竞争上岗”,有37%的人赞成“推荐”,有32%的人赞成“挂职锻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