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法院再审731细菌战案,40多名中国原告代表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转引中国青年报消息:东京高等法院18日再次开庭,对中国湖南常德180名原告上诉原日军731部队在侵华战争期间发动细菌战,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的案件进行了审理,原告方和辩护律师团提交了10名法律专家和受害证人的名单,要求法院向证人取证。

  据报道,昨天是二审第4次开庭,有40多名原告代表和声援团出庭听取了法庭调查。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天,中国细菌战受害者调查委员会代表,还向日本内阁府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设立相应的专职机构,对731细菌战的历史事实展开调查。

  1942年9月,侵华日军731部队在常德地区用飞机投下了大量的鼠疫杆菌,引发鼠疫流行,造成当地7个区县、58个乡镇、486个村庄严重受灾,超过1.5万人因此丧生。从1997年开始,中国受害者及其家属从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维护国际公约、正视历史,促进中日友好的根本利益出发,在日本律师团等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分两批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日本政府面对现实,承认细菌战的历史事实,承担责任,向受害者谢罪赔偿。2002年8月27日,该法院做出一审判决,第一次认定侵华日军有组织地在中国实施了细菌战,承认了原告们所陈述的受害事实,并认定日本政府违反了1925年的日内瓦禁止生化武器国际公约,犯有非人道的战争罪行。但是,法院在判决书的后半部分却又自相矛盾地判定,日本政府不向中国受害者谢罪赔偿,驳回了原告的正当请求。

  为此,原告团于2003年5月20日向东京高等法院提出上诉,要求作出“日本政府应采取对历史和现实负责的态度”的判决,以实际行动向细菌战受害者谢罪,并向受害者原告每人赔偿1000万日元的经济损失。

  此次诉讼的辩护律师团团长、日本著名律师土屋公献先生指出,如今,一些细菌战受害者和731老兵都年事已高,日本政府应抓紧调查,公布档案资料,以诚意还历史本来面目。另据主辩律师一濑敬一郎先生介绍,日本法院诉讼实行三审制,731细菌战的二审判决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宣布。

  作者:苏海河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