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巴比伦文明之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53 现代快报

  3月,短暂的春天伴随着沙尘暴如期来到巴格达。去年的这个时节,战争的阴云在巴格达的天空聚拢,炸弹终于暴雨般落在这片古老而饱受摧残的土地上。一年后,战争的阴影依然没有随着美国总统宣布主要战事的结束而远去。随处可见战争伤痕

  伊拉克负责教育重建的官员说,目前在伊拉克,至少有80%的学校需要修缮。在6岁至11岁的孩子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目前还无法就学。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伊拉克战争让巴格达人曾经为之骄傲的高楼大厦几乎全部风光不再。一年过去了,随处可见的断壁残垣依然向人们展示着战争的伤痕。在安全失控和前景复杂的政治局势下,每天供电只能断断续续,用水也无法保证清洁。

  在巴格达的旧货市场旁边,是已经废弃的原萨达姆政权的国防部,一些无家可归的伊拉克人仍然“寄居”在这个大楼里。巴格达的旧货市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太旧”了。在市场的外围,一些老人席地而坐,面前摆着一小堆旧皮鞋、旧衣服、破台灯或旧电工工具等,与其说是商品,不如说是废品和垃圾。心碎老妇苦等儿孙

  快一年了,在巴格达西部的一栋旧房子里,一位孤独的母亲仍然等待着被美军打死的儿子归来。过去一年对这位叫拜尔切斯的老妇来说,遭受的苦难超过了过去所有苦难的总和。

  她的儿子参加过伊拉克的几次战争,但是当儿子脱下军装以后,一直为独生子提心吊胆的母亲等来的却是噩耗。她的儿子穆罕默德和5岁的孙子阿卜杜拉去年战争打响以后,在去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路上,被美军开枪打死在汽车里。过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人知道他们的死讯。焦急的母亲登出了寻人启事,并且亲自拿着孩子的照片到巴士拉寻找,仍是一无所获。终于,有人看到广告后打来电话说,当时他和穆罕默德父子乘坐同一辆汽车出巴格达向南,正好碰到美军攻占了那里。美军坦克不分青红皂白就向他们的汽车开火,穆罕默德父子当场死亡,而这位目击者受伤后昏迷,醒来发现自己被美军关押了。他说,他在被美军关押3个月后获释,其间美军甚至没有审问过他。噩耗传来,母亲并不愿意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每次电话响起,她都希望这个电话是儿子打来的。她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儿子只是受了伤,所以暂时不能回家,但是最令她放心不下的是,5岁的孙子还不认识回家的路,即使伤好了,小阿卜杜拉又怎么能找回家来呢?大学里多数是女生

  记者采访巴格达大学的时候,首先面临的就是搜身检查,这是战争和随后的暴力风潮带给伊拉克的遗产。这个大学虽然很有名,但是校园却很简陋,很多土墙就像农家的院墙。放眼望去,只见学生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讨论问题。

  巴格达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穆罕默德告诉我们说:校园里生活是校园外的延续,在深受战争创伤方面,校园和外面并没有什么区别。

  他说,战后整个校园都遭到了抢劫,连教室里的椅子都被抢走了。学校在去年5月复课后,当时因为封锁、戒严和骚乱,只有1/10的学生能够到校。后来虽然学生陆续来齐了,但是很多学生却带来坏消息,比如谁的家人被美军打死了、谁的亲戚被美军抓走了等等。

  在采访中整个房间忽然陷入黑暗。穆罕默德说,停电了,学院的发电机被抢走了,现在也都没有钱买新的。我在黑暗中向他索要名片,他说,名片上能用的就只有名字了,因为电话设施在战争中被毁坏了,现在战争结束已经快一年了,线路还没有恢复。

  在巴格达大学采访,我发现碰到的学生大多是女学生。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经济原因,高中毕业后很多男生都要工作养家,所以就失去了深造的机会;二是因为在过去多年里有成百万的男人在战争中死去,加上很多男人在前政权的迫害下逃亡,所以伊拉克人口中女性的比例自然比较高。那位教师说:“校园也是社会的缩影,伊拉克现在没有象牙塔。”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