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11”考验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57 哈尔滨日报

  3月11日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震惊了世界,更让欧洲震动。

  根据德国内政部长席利的呼吁,欧盟决定19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紧急召开欧盟司法与内政部长特别会议,随后又举行外长会议,专门讨论加强安全与反恐措施,供25日开幕的欧盟首脑会议拍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3·11”事件不但唤起了全欧洲对死难者的同情和对恐怖主义的憎恨,也使欧洲停止了类似“双速欧洲”之类的争吵,走向团结。然而,欧盟能否携手采取更多的、实质性的反恐措施,承受住“3·11”的考验,人们拭目以待。

  西班牙“政治地震”冲击波

  本月14日西班牙举行的大选不啻一场“政治地震”。大选前一直被看好的人民党落败,而长期在野的工人社会党(工社党)胜出,该党领袖萨帕特罗将成为西班牙下任首相。刚刚经历恐怖袭击惨剧的西班牙,又目睹了政坛发生的剧烈变化。这场“政治地震”促使人们对西班牙时局进行深入思考。

  在本次大选中,仅一夜之间,本来稳操胜券的人民党丢失了政权,一直未能获得多数选民青睐的工社党却得以东山再起。为什么?西班牙媒体认为“3·11”事件显然是导致人民党下台的直接原因。这一造成重大伤亡的事件发生后,人民党为保选票故意歪曲有关肇事者的真相,导致该党在选民心目中的良好形象顿时消散。

  本来,西班牙选民普遍认为自己近年来受益于政府的经济政策,因此容忍了政府支持美国攻占伊拉克的行动,而且还打算继续让人民党执政。但“3·11”事件发生后,民意发生了明显变化。选民们意识到,正是由于人民党政府不当的外交政策,最终导致“基地”组织把恐怖主义祸水引入西班牙,这是他们再也不能容忍的事情。

  西班牙大选戏剧性地落下了帷幕,“3·11”恐怖的阴影却挥之不去。富于激情的西班牙人已经开始冷静地思考一个问题:从美国的“9·11”悲剧到西班牙的“3·11”血案,历时整整911天,为什么反恐却带来更多恐惧?西班牙曾是“基地”组织策划恐怖活动的营地之一。应该说,西班牙反恐卓有成效,警方先后抓获了63名“基地”组织嫌疑人,并将其中12人送进了监狱。但恐怖分子越抓越多,恐怖活动也越来越疯狂。

  “3·11”事件是欧盟成员国中发生的第一起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欧洲国家普遍担忧类似悲剧会再次上演。据以色列情报部门透露,“基地”组织的下一个袭击目标很可能是美国攻打伊拉克的另一个支持者意大利,袭击目标锁定为罗马。因此,欧洲国家正面临空前压力。究竟如何反恐才能奏效?西班牙需要反思。

  欧盟:追加大笔安全经费

  15日提交给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一份欧盟安全研究报告建议,欧盟从2007年起在目前基础上每年至少再追加10亿欧元,用于有关发展安全技术的研究。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对报告提出的安全计划表示高度重视,专门为报告组织了一个接受仪式。他说:“11日发生在马德里的悲剧事件提醒我们积极应对各种安全威胁是多么紧迫、多么重要。在欧盟层面增加对安全研究的投入是无可争议的。”

  新一轮恐怖威胁打压美元

  尽管美国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经济数据利好,但受新一轮全球恐怖威胁的影响,15日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比价均告下跌。

  西班牙内政大臣阿塞韦斯14日说,在收到的一盘阿拉伯语录像带中,一名自称是“基地”组织军事发言人的男子宣称,该组织对11日发生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连环爆炸案负责。这使得投资者担心,全球恐怖袭击可能会卷土重来。此外,刚刚赢得大选的西班牙新首相萨帕特罗15日表示,西班牙将在数月内从伊拉克撤军,令美国在反恐阵线上更加孤立无援。

  受上述因素的影响,15日纽约汇市收市时美元汇率全线下挫。

  西班牙调整外交政策重点

  西班牙当选首相萨帕特罗15日在当选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明确表示,新政府“从上台第一天起”将调整对美国和欧盟的外交政策,抛弃现在的“亲美疏欧”政策,恢复并加强与法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亲密传统友好关系”。西班牙《世界报》发表社论说:“这是西班牙对美欧关系180度的大转弯。”

  萨帕特罗当选后说,西班牙新政府的外交政策重点依次是欧洲、拉丁美洲和地中海地区。西班牙在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同时,“新政府从上台第一天起就将修复与法国、德国和欧盟所有成员国的特殊友好的关系”。他说,欧洲是西班牙外交政策的“自然框架”,西班牙将重返欧洲大家庭,“强大和团结的欧洲是世界进步的保障”。

  选举中落败的人民党阿斯纳尔政府自2000年上台执政以来,尤其是“9·11”事件发生后,执行了对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去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后,阿斯纳尔政府又不顾多数国家和本国多数民众的反对,积极支持美英对伊动武。萨帕特罗在当选前就曾经极力反对并阻挠阿斯纳尔政府支持美国单边主义的做法。当选后,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批评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要求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就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反思和自我批评”,并表示西班牙将视情况在今年7月1日之前把派往伊拉克的1300名官兵全部撤回西班牙。

  西班牙舆论认为,政府近年来支持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没有得到任何好处,反而引来了马德里“3·11”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此外,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西班牙急需的石油项目一个也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石油项目几乎全部被美国包揽。西班牙的根本利益在欧洲,强大和团结的欧洲对西班牙有利,这是西班牙媒体对执政者的忠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