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火星南极发现大量冰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8:59 现代快报

  法国科学家17日宣布,欧洲宇航局“火星快车”探测器发回的光谱影像显示,火星南极区域存在大量冰冻水。

  几星期前,美国宇航局火星车找到了这个红色星球有水的证据。发现冰水

  科学家对“火星快车”影像光谱仪今年早些时候发回的影像进行详细分析后认为,火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星南极3个区域明显含有冰水。

  “我们首次直接对火星南极上的二氧化碳和冰水进行辨认并绘了图,”法国天体空间研究所科学家让·皮埃尔·比布雷说。英国《自然》杂志17日在其网站上发表了相关报告。

  光谱影像拍摄于火星夏季结束之时。这表明冰水常年存在。

  比布雷和他的同事还观察到,距火星南极更远的某个区域存在裸露冰水。

  通过研究火星南极地区反射的光和热的量,科学家们破解了那一地区的化学结构,得以分辨尘土、二氧化碳和冰水。

  “先前的所有仪器都不具备这种识别观测物全部成分的能力,”比布雷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他说,他和同事还将对有关火星北极的数据进行分析,“未来数月,我们将对(火星)全球表面的水和二氧化碳作出评估”。关键所在

  火星过去是否存在生命赖以生存的条件?将来能否支持生命存在?最新证据加上美国宇航局火星车的探测结果,给科学家们的探索提供了更多信息。“答案取决于理解水和二氧化碳过去和现在的分布状态,”美国地质探测局的蒂莫西·泰特斯说。

  确定水的数量和分布位置对于了解火星气候也有必要。泰特斯解释道:“人类对火星的探测和最终殖民地化取决于一种资源的是否可得。它就是水。火星有水不仅是人类消耗所必需,而且是形成可呼吸空气和生成返回地球所需燃料的关键。对火星生命而言,水就是万能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