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事起阿族少年之死,科索沃种族冲突死伤近600(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8日电 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警察部队发言人18日宣布,在科北部阿族与塞族17日发生的流血冲突中,共有22人死亡,约500人受伤。该发言人说,在当地执行制止冲突任务的联合国警察部队也有1人死亡和61人受伤。

  为了防止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北约已宣布向科索沃地区增派250名维和士兵。

  事起阿族少年之死

  美联社说,此次冲突首先发生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北部27公里处阿塞两族混居的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市。当地阿族人声称,在附近一个村落中,塞族人放狗追咬一群阿族少年,迫使其中多人跳入冰冷的河中逃生,结果造成两名少年死亡,另外一人失踪。在当局宣布找到两名阿族少年尸体后,当地阿族和塞族人就聚集在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市的一座桥梁两端,先是互相辱骂,然后互投石块,并多次发起冲击,企图冲散对方阵营。最后,现场开始传出枪声,暴乱者甚至将前来制止冲突的联合国警车点燃焚毁。
为了防止暴乱事态继续扩大,驻扎在当地的北约维和部队和罗马尼亚特种警察部队紧急出动,向暴乱者发射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和致昏手榴弹,以分开两族,防止阿族冲过大桥,进入塞族聚居区报复。

  图片:联合国车辆陷入熊熊的火焰中。

  维和部队也遭袭击

  阿塞两族的这一冲突迅速扩散到科索沃几乎所有的城镇。在首府普里什蒂纳附近,数百名阿族人穿过联合国和北约维和人员设置的隔离栅栏,进入塞族村庄示威,并向塞族人房屋投掷手榴弹,很多塞族人的房屋被焚毁。在普里什蒂纳市内,阿族暴徒甚至把怒气发泄在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身上,放火焚烧了多辆联合国车辆。在普里什蒂纳附近的一座城市,数十座塞族人的房屋和医院被阿族人放火烧毁,阿族暴徒控制了大街上的局势。

  科索沃西部城市佩奇也出现了暴乱局面。大批暴徒与维和部队发生激烈冲突,市内不少汽车被暴徒焚毁。

  美国欧盟呼吁克制

  据报道,塞族方面已呼吁内阁召开紧急会议,因为“暴乱显示了阿族分裂主义分子的本性”。塞族还呼吁政府给予科索沃处于少数民族地位的塞族同胞以自治的权力。

  图片:被烧毁的联合国车辆。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美国当局已向科索沃阿塞两族的领导人施压,要求他们利用自己的政治影响来恢复当地的秩序。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科索沃的种族流血冲突。索拉纳呼吁科索沃地区所有政治领导人谴责这一暴力行径,号召他们与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和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合作以确保该地区的安全。夏侯雅伯呼吁科索沃各族人民保持冷静,避免事态进一
步扩大。(陈凡)

  图片:救援人员抢救伤者。

  持续暴力击败维和努力

  本次事件是自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以来阿塞两族在科索沃发生的最严重的种族冲突,这对于联合国和北约多年来推动的消除民族仇恨、促进民族和解的工作也是个重大打击。甚至有一些悲观的分析家认为,事件表明5年来在该地区的维和努力根本没有取得任何效果,因为“这5年来,科索沃的种族冲突根本没有停止过”。

  (栩/编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