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4炸38死“迎”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0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核心提示

  就在3月17日,伊拉克至少发生了一大三小的流血爆炸,38死。

  一大: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黎巴嫩山饭店”17日晚遭爆炸袭击,目前已经有至少29人死亡,另外45人受伤。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第一小: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17日炮击伊拉克境内两个美军基地,导致2名士兵死亡、10人受伤。

  第二小:一组伊拉克记者当天外出采访遭到袭击,2人丧生。

  第三小:巴士拉又发生爆炸5死。

  饭店被炸得面目全非

  当地时间17日晚8时10分左右(北京时间18日凌晨1时10分),巴格达市中心有外国人居住的“黎巴嫩山饭店”突然响起剧烈的爆炸声。猛烈的爆炸使得这幢5层高的饭店被炸得面目全非,附近的几幢建筑物也都严重受损。

  爆炸燃起的熊熊大火立刻蔓延到附近地区,周围的树木和建筑物开始起火燃烧,附近的许多汽车都被炸得面目全非,街道上到处都是玻璃的碎片。惊恐万状的人们一边奔跑,一片哭喊,场面十分混乱。剧烈爆炸留下了一个大约2米宽、3米深的大洞。

  救援工作紧张进行

  当美军士兵到达爆炸现场时,愤怒的伊拉克人向他们大声呵斥,并且试图把他们赶走。但是大批赶到的美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在直升机的援助下立刻封锁了周围地区。

  消防队员扑灭了大火之后,救援行动随即展开,各种重型机器被派往现场,人们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并且把伤员送往医院救治。

  饭店没被重点保护

  美军进行的调查表明,这次爆炸是由威力巨大的汽车炸弹引起。由于该饭店并非美军重点保护的对象,附近没有设立路障和检查站,也没有士兵巡逻,所以很容易成为恐怖袭击的“软目标”。

  武装分子瞄准“软目标”

  自从去年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武装分子多数情况下用迫击炮和炸弹攻击联军部队。伊拉克警察和政界人士也同样遭到攻击。但是最近几个星期,反政府分子的目标转移到联军所说的“软目标”上,也就是外国平民和他们的伊拉克员工。

  爆炸用了900斤炸药

  “这是一枚汽车炸弹,我们发现这辆车里什么都没有了。”美军中校彼得·琼斯说。而美军上校拉尔夫·贝克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说,这枚汽车炸弹看上去是由900斤塑胶炸药和迫击炮弹捆在一起制成,目的在于产生更大的杀伤力。

  又是“基地”所为?

  “从其手法来看,这应该是由安萨尔或者扎卡维的手下所为。”贝克分析说。安萨尔是一个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伊拉克抵抗武装;扎卡维则是“基地”组织的重要头目,如今是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领导人之一。

  (新华社电)

  新闻观察

  爆炸可能针对伊战一周年

  本报综合报道

  3月20日是伊战周年日。没有多少人能够记得这是巴格达市内或者伊拉克境内发生的第几次爆炸袭击事件,却几乎没有人会忘记最新爆炸事件发生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3天前。

  最新炸弹袭击事件与3月20日伊战周年之间的关联如此显见,以至于任何人都无须“动用”任何想像力。一年间,伊拉克“新生”不少弹坑,先是由美军制造,再由恐怖袭击造成。

  在更广泛意义上,伊拉克本身就像一个大弹坑,政治重建和经济重建还只是艰难起步,无从完全填平。战争周年之际,战争的发起国和发起人或许会高歌胜利,但肯定是在自己本土,不会在伊拉克境内释放焰火和鞭炮。

  然而,恐怖袭击爆炸声响更为震撼,胜者无法控制。“迎接”伊战周年,爆炸制造者们或许不仅为了造成伤亡,更为了示威、为了恐吓。

  今后几天内,战争周年前后,巴格达人乃至所有伊拉克人会生活在更加惶恐的状态中,而战争发起国的民众也不得不处于对恐怖袭击更加警惕的状态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