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称基地老二受伤被困 在楼里“激烈抵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躲进楼房里“激烈抵抗”,巴军方在等待增援,拉丹可能也会同时落网

  巴基斯坦军方高级官员18日宣布惊人消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在靠近阿富汗边境地区被巴基斯坦军队包围,扎瓦赫里很可能已成瓮中之鳖。

  由于扎瓦赫里经常和本·拉丹同时行动,所以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不能排除本·拉丹和扎瓦赫里一起落网的可能性。

  “重要目标”被包围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8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说,巴基斯坦军队包围了一个“具有重要价值的目标”。

  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军方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追剿行动,一群武装人员躲进了类似堡垒的楼房中,并且展开了“激烈的抵抗”。巴军方指挥官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一名“基地”组织的重要头目已经被包围。


  图片:扎瓦赫里(右)和拉丹在一起(资料图片)

  “他(巴军方指挥官)有理由相信,那里有一个具有重要价值的目标,”穆沙拉夫说,“我们对他们进行了猛轰,他们出不来了。”但是他拒绝透露“重要目标”的具体身份。

  后来3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基斯坦高级官员向美联社记者透露,这个“重要目标”就是“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目前他和其他200名武装人员如今被数百名巴基斯坦士兵围困在南瓦济里斯坦的狭小区域,已经成为无法逃脱的瓮中之鳖。

  “在部落地区工作的情报人员告诉我们,扎瓦赫里就在这些人中间。”一名军方高级官员说。一名巴情报部门官员和一名政府高级官员也都证实了这一消息。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说,他们在18日的战斗中抓获了18名武装人员。根据这些俘虏提供的情报,扎瓦赫里不仅在包围圈中,而且已经受伤。

  战斗十分激烈

  穆沙拉夫总统在采访中用“激烈的抵抗”

  来形容追捕行动之艰难。事实上,巴基斯坦军方为了这次追捕行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准备,在前几天的行动中已经发生了激战。

  从3月中旬开始,数百名巴基斯坦军队和当地的准军事武装参加了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追剿外国武装人员的行动。在16日的第一次战斗中,至少有26名武装人员被打死,巴军方也付出了15人阵亡的代价。

  在18日的战斗中,巴军方锁定的区域是与阿富汗接壤的阿扎姆沃尔瑟格村、欣沃尔瑟格村和卡路沙村。

  目击者看见巴基斯坦军方的十几架直升机掠过南瓦济里斯坦重镇瓦纳上空,向位于瓦纳以西约10公里的战斗地区飞去。在行动开始之前几小时,满载士兵的军车向指定地区驶去。随后在瓦纳镇上就听见震耳欲聋的炮声。

  等待最后进攻

  巴基斯坦内政部分发言人阿卜杜勒·拉乌夫·乔杜里说,为了确保行动的成功,巴基斯坦军方决定向战斗地区增派新的部队进行支援。

  一名巴基斯坦安全部队高级官员说,目前巴方军队已经通过直升机和大炮对目标进行了轮番轰炸,旨在削弱武装人员的抵抗力。

  “我们将在几个小时后发动最后的进攻。”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

  美军采取配合行动

  驻扎在阿富汗的美军也采取了配合行动,从本月7日开始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山区展开代号为“山地风暴行动”的春季攻势,出动重兵进行追剿,从而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势力形成包围。

  在巴基斯坦军方宣布包围扎瓦赫里的消息后,驻阿美军发言人布赖恩·希尔费蒂表示,美军已经采取了行动,准备抓捕那些逃到阿富汗的武装人员。

  部族态度转变起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军方这次能够成功锁定扎瓦赫里并将其围困,当地部落态度的转变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沿线。居住着约200万普什图族人。许多部族都同情和庇护“基地”组织,巴基斯坦政府不敢擅自采取行动。

  为了确保这次追捕行动的成功,巴基斯坦政府向当地部落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放弃对恐怖分子的庇护,尽快抓获恐怖嫌疑人并移交当局,否则巴基斯坦正规军将进行搜捕行动,并严惩那些庇护恐怖分子的部族。

  在巴政府施加的巨大压力之下,当地部族终于转变了态度。部落长老在本月初召开了有万余名民众参加的大会,决定成立武装自行清剿恐怖分子。巴情报官员说,这些部族成员此后向他们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情报。

  扎瓦赫里早就落网?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扎瓦赫里可能已经被巴基斯坦军队抓住,但是穆沙拉夫政府出于种种原因考虑迟迟没有公布这一消息。

  对于这种说法,巴基斯坦军方断然予以否认。巴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少将本月8日在接受巴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巴基斯坦军队最近在军事行动中抓获的恐怖嫌犯中尚未发现任何高级别的“基地”组织成员或塔利班分子,扎瓦赫里和他的儿子都还没有落网。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不能排除扎瓦赫里父子已经被捕的消息,巴基斯坦政府不想提前公布这一消息,以便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时能讨价还价,获得更多的实际利益。

  在前一天抵达伊斯兰堡的鲍威尔18日宣布,美国将把巴基斯坦视为一个主要的“非北约盟国”,以加强两国的军事合作。他同时重申美国将在今后5年内向巴基斯坦提供30亿美元的援助,并减免巴15亿美元的债务。

  就在鲍威尔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后数小时,巴基斯坦方面就宣布了扎瓦赫里被包围的消息。

  美国喜上眉梢

  对于扎瓦赫里已经被包围的消息,美国政府官员自然是喜上眉梢,不过言语之间仍然显出几分谨慎。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事务官员说:“看起来巴基斯坦人已经包围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人物,但是我们现在还不能肯定他是谁。”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康多莉扎·赖斯在接受CNN的采访时说,如果扎瓦赫里落网,那么将是对“基地”组织和本·拉丹的“沉重打击”。

  “这将是我们在反恐战争中的重大胜利,因为他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人物。”赖斯说。

  人物:拉丹的大脑———艾曼·扎瓦赫里

  在一些美国情报人员的眼中,现年53岁的扎瓦赫里才是“基地”组织中最危险的人物,而本·拉丹只是一个象征性的领袖而已。事实上,“基地”组织策划的许多重大恐怖袭击行动都是出自扎瓦赫里之手,他也因此被称为本·拉丹的“大脑”。

  1974年,扎瓦赫里从著名的埃及大学医学系毕业,成为一名医生。但是扎瓦赫里从小就受到激进思想的影响,十几岁时就加入了埃及的一个宗教激进组织。

  因为被指控和1981年刺杀埃及总统萨达特有关,扎瓦赫里被捕入狱3年。

  1993年,扎瓦赫里成立了埃及第二大宗教武装组织“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简称“圣战”组织)。

  1998年,“圣战”组织与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合并,宣布发动“圣战”。扎瓦赫里也成为“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和本·拉丹的左膀右臂,许多大规模袭击行动都是由他策划。

  “扎瓦赫里对于本·拉丹来说,就像是他的大脑”,曾经于上世纪80年代在法庭上为扎瓦赫里进行辩护的律师蒙塔塞尔·扎耶特说。

  在2001年12月的阿富汗战争中,扎瓦赫里的妻子和几个孩子都在美军的轰炸中丧生,但是他却成功躲过了美军的追捕,和本·拉丹一起在阿富汗山区和美军周旋。

  此后,扎瓦赫里就成为“基地”组织发动的“宣传战”的主角。他先后几次在录像中露面或者发表录音讲话。

  美国《新闻周刊》曾援引美国情报人员的分析说,对美国威胁最大的恐怖分子不是本·拉丹,而是他的副手扎瓦赫里。因为本·拉丹在更大程度上只是一名象征性的领袖,而扎瓦赫里领导的埃及“圣战”组织成员如今已经成为“基地”组织的骨干,他们都对扎瓦赫里十分忠心,使之成功掌控了“基地”的实权。

  美国兰德集团恐怖问题专家布鲁斯·霍夫曼认为,扎瓦赫里习惯于站在全球的角度来审视中东冲突,希望利用它来发动一场全球性的战争。

  “他是真正的战士,既有聪明的脑瓜,又具有同时策划恐怖事件的实际操作能力。”霍夫曼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