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爆发1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5: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3年3月20日,从几艘美军军舰上腾空而起的“战斧”导弹撕破夜空的宁静,为期40多天的伊拉克战争开始。一年来,萨达姆已成阶下囚,然而针对美英联军的袭击却从未停止。伊战给伊拉克、给世界带来了什么?一年后的今天,本报推出伊战一周年特别报道,重新审视这场战争的方方面面。伊战周年·伊拉克重建这一年民主还很遥远

  去年5月1日,布什宣布伊战主要战事结束,伊拉克将“进入一个民主、自由和富裕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新时代”。然而事实上,伊拉克本身更像一个大弹坑,政治重建和经济重建艰难起步,无从完全填平。

  首先,美英占领当局控制的伊拉克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人民的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战后,不仅针对美英联军的暴力事件不断,针对伊拉克平民的恐怖袭击事件也时常发生。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使伊拉克民众人人自危。据伊学术机构统计,包括50多名最著名的科学家在内的一些精英学者被迫陆续离开祖国。

  主要战事结束至今,伊拉克人民的生活依然没有保障,食品、医疗、水电供应等并没有根本好转。物价的疯涨使普通百姓维持生计变得更难。伊拉克官方今年1月公布,要基本恢复正常供电至少还需要3年时间。

  伊拉克战争使许多经济基础设施被毁或瘫痪,因此造成大量人员失业。伊拉克人权机构估计,目前的失业率超过60%。(新华社)伊战周年·伊境内安全这一年逝去生命无数

  一年间,伊拉克“新生”不少弹坑,先是由美军制造,再由恐怖袭击造成。自去年5月1日美宣布在伊主要军事行动结束以来,伊境内爆炸袭击事件不断,主要包括:

  2003年8月7日,约旦驻伊大使馆门前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17人死亡,60多人受伤。8月19日,联合国驻伊办事处发生汽车炸弹爆炸,2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联合国特别代表德梅洛殉职。8月29日,纳杰夫阿里清真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10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10月27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总部以及城郊4所警察局遭汽车炸弹袭击,至少3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11月12日,意大利驻伊宪兵部队总部遭汽车炸弹袭击,19名意大利人和8名伊拉克人死亡。

  2004年1月18日,巴格达市中心联军总部遭汽车炸弹袭击,24人死亡、120人受伤。2月1日,埃尔比勒两个库尔德人政党办公楼相继发生自杀爆炸,至少109人死亡,133人受伤。2月10日,巴格达以南一警察局发生汽车炸弹袭击,至少55人死亡,60多人受伤。2月11日,巴格达市中心一个征兵站遭汽车炸弹袭击,46人死亡,54人受伤。2月14日,费卢杰一警察局和附近的政府大楼遭袭,23人死亡,30多人受伤。3月2日,两所清真寺发生系列爆炸袭击事件,271人死亡,约500人受伤。(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