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阿两族大规模流血冲突加剧 北约大举增兵科索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6:31 新华网

  塞阿两族大规模流血冲突加剧,已造成31人死亡500多人受伤,为防局势进一步恶化

  科索沃北部17日爆发塞族和阿族的大规模流血冲突后,目前该地区的局势继续恶化。根据当地官员公布的统计数据,在两天的骚乱中已经有至少31人死亡,500多人受伤。为避免局势失控,北约维和部队决定向科索沃地区增兵1000人,以加强安全部队的力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以血还血” 阿塞两族相互肆意纵火

  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以西的奥比利奇镇18日成为一片火海,阿族民众点燃了许多塞族居民的房屋,联合国警察和国际维和部队不得不将数十名塞族居民紧急疏散撤离。

  科索沃中部城市利普连的塞族市长说,约300名阿族极端分子试图闯进当地一个教堂,朝联合国维和部队投掷手榴弹。阿族极端分子一共焚烧了17座中世纪建成的塞族教堂和修道院,以及数十栋塞族民宅。

  在塞族人和阿族人分区聚居的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市,愤怒的阿族民众点燃了塞族人的一座东正教堂。作为报复行动,在塞尔维亚的其他地区,塞族人也烧毁了阿族人的几座清真寺,并且发誓要“血债血偿”。

  冲突恶化 塞国陈兵边境蓄势干预

  科索沃塞族和阿族的这次冲突源于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当地3名阿族儿童被邻村的塞族居民追赶,结果坠入河中,导致2人死亡,1人失踪。塞阿两族在17日爆发了激烈冲突,并迅速蔓延到其他地区,使得局面出现了失控的趋势。

  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当地警察和北约维和部队18日上午从市中心的楼房中紧急疏散了大约100名塞族居民。就在他们撤离之后,一些房屋和车辆就被愤怒的阿族民众焚毁。

  同日,在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首都贝尔格莱德,示威者和警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他们还点燃了一座建于17世纪的清真寺。在塞尔维亚的第二大城市尼什,也有一座清真寺被焚毁。

  此外,贝尔格莱德的塞族民众还冲击了阿尔巴尼亚使馆,并试图焚烧使馆前悬挂的阿尔巴尼亚国旗,由于警察的及时干预才制止了这起可能引发外交纠纷的恶性事件。

  塞尔维亚官员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科索沃危机举行紧急会议,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危机恶化。此外,部署科索沃边界地区塞尔维亚军队18日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做好了参加战斗的准备。塞军方发表的声明说,将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局势的恶化和冲突的升级”。

  伤及军警 北约各国纷纷增兵驰援

  科索沃地区的大规模骚乱和冲突使得维持治安和北约部队和联合国警察感到巨大压力。联合国警察部队发言人安杰拉·约瑟夫18日说,已经有61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其中包括41名联合国特种警察部队士兵。

  北约维和部队发言人吉姆·莫兰则透露,至少17名北约维和部队士兵在冲突中负伤。其中一些士兵遭到子弹和手榴弹的袭击,伤势严重。

  面对日益恶化的局面,北约决定向科索沃地区大举增兵。一名北约发言人18日宣布,英国将在数日内向科索沃地区增派750名维和部队士兵,此外驻扎在波斯尼亚的美国和意大利部队也将分别向科索沃派遣150名和80名士兵。

  目前北约在科索沃地区驻扎了1.85万名士兵,这次增兵行动将使得北约部队的规模扩大到近2万人。

  北约维和部队指挥官霍尔格·卡麦尔霍夫将军说,他已经授权部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士兵的安全,并且保护科索沃地区所有无辜的民众不受伤害”。·冯俊扬·

  新闻链接 国际社会呼吁理智

  联合国在科索沃地区的高级官员阿里·霍尔克里18日说:“我们对于这些事件感到震惊、难过和困惑。”并呼吁双方立即停止所有的暴力冲突和抗议活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雷利则指出,科索沃地区的暴力冲突升级将影响该地区的和解进程与民主化,必须及时加以制止。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要求科索沃各族领导人采取紧急行动,立刻制止暴力事件的继续发生。北约发言人杰米·谢伊说,科索沃目前的暴力事件演化成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我们并不认为会爆发战争,但是我们将采取一些必要措施恢复法律和秩序。”

  爱尔兰、俄罗斯和法国等国也都呼吁科索沃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发生新的流血冲突。

  巴尔干地区各国都对科索沃局势感到忧心忡忡,担心受到波及和冲击。波斯尼亚领导人苏莱曼·蒂希奇说,希望发生在科索沃的冲突“不会影响到波斯尼亚”。(羊城晚报)(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