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伊战“七宗最”:伊战爆发周年人物点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2:25 北京娱乐信报

  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的日子,为此美国总统布什18日在肯塔基州坎贝尔堡对从伊拉克回国的101空中突击师官兵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布什再次为其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辩解,他表示,伊拉克战争使世界变得更好,使美国人民更安全。他说,永远也不应该向恐怖分子妥协。

  人们记得,一年前,布什以最高统帅名义宣布对伊拉克开战。一年后,布什仍然没有正式宣布战争胜利。不过这一年来,很多人的命运因为这场战争发生了变化。

  变化最大的人:萨达姆


萨达姆成为任人摆布的阶下囚

  毫无疑问,萨达姆在伊战之前是伊拉克的象征。在这里,他享有无上的荣誉、无数的财富和最高的权力。但是伊战让他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转变。战前,他的生活奢华。但去年12月13日被捕时,他只身躲藏在一个狭小的地洞中,身边没有任何人陪伴,分明成了孤家寡人。在这一年里,萨达姆不仅完成了从总统到囚徒的转变,更经历了两个儿子被美军击毙的重大打击。这一年,生活对萨达姆来说,无疑是变化最大的。

  最神秘的人:易卜拉欣


美军还没抓到易卜拉欣这张牌

  易卜拉欣在哪里?这无疑是美军现在最想知道的秘密。作为萨达姆政权垮台以来,少数几个没有被捕或被打死的实力派人物之一,易卜拉欣目前是对美国威胁最大的一个。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透露怀疑这个前萨达姆政权的二号人物、前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是伊战后一系列袭击事件的指挥者和策划者。为了抓住易卜拉欣,美军的悬赏金额几次提高。不过,也有传言说他已经病死。

  易卜拉欣到底是死是活?身在何方?这些至今没有答案的问题让易卜拉欣显得如此神秘。

  最坚定的三人组合:布什、布莱尔和阿斯纳尔


布什、布莱尔和阿斯纳尔合作愉快

  一年来,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不断受到质疑。曾几何时,美国领导人言之凿凿,断言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必须采取“先发制人”战略,消除萨达姆对美国和盟友构成的安全威胁。可是,1000多名美国武器核查专家对伊拉克44.18万平方公里领土的土地搜查了无数遍,依然不见这些违禁武器的影子。前美国武器核查小组负责人戴维·凯不得不宣布,他们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尽管在这些事实面前,美国总统布什只好闪烁其词。但他始终坚称,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个正确的选择。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布什的坚定支持者英国首相布莱尔和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前者在“凯利门”事件中尽管有些狼狈的涉险过关,但始终在对伊政策上与美国保持一致。而后者一直到大选失败前,依然坚定不移地相信参加伊战是正确的。

  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个“组合”的前景十分不妙。由于支持伊战,阿斯纳尔领导的政府在西班牙大选中败北。意欲竞选连任的布什政府随着驻伊美军伤亡人数不断上升,伊重建进程不顺,以及“情报门”的影响,正承受巨大的国内和国际双重压力。布莱尔政府更因追随美国对伊政策陷入了严重的执政危机。英国主流媒体曾在去年9月底10月初进行民意调查,半数英国选民认为布莱尔应该立即下台。

  最遭难的人:伊拉克人民


战争中逃离巴士拉的小女孩

  战争是残酷的,战争对战争爆发地的人民来说更是残酷的。即使伊战爆发至今已一年的时间,这种残酷对伊拉克人民来说却丝毫没有减弱。

  一年来,伊拉克安全局势持续恶化。针对伊拉克平民的恐怖袭击事件时常发生。据伊境内人权组织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自去年3月20日到今年2月2日,已有8100名至9938名平民死于战争及其后的暴力事件。同时,伊拉克人民的生活依然没有保障,食品、医疗、水电供应等并没有根本好转。伊拉克战争使许多经济基础设施被毁或瘫痪,因此造成大量人员失业。萨达姆政权的军队遭美军解散,几十万士兵也生计无着。伊拉克人权机构估计,目前的失业率超过60%。伊劳工和社会部估计,失业总人数超过800万。更为糟糕的是,伊拉克人民还看不到眼前的这种生活何时才能到尽头。

  最白忙活的两个人:布里克斯和巴拉迪


布利克斯(左)和巴拉迪

  从2002年11月起,时任联合国监核会主席的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就开始对伊拉克是否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进行核查。然而时至今日,在伊战结束一周年之际,这个核查依然没有一个准确的结果。回顾伊战之前那段历史,布利克斯在他最近完成的回忆录中写道,其实是布什身边的许多人不希望萨达姆让核查人员完成他们的工作。伊拉克战争似乎不可避免。同时,布利克斯也认为自己成为了诽谤等肮脏伎俩的牺牲品。

  最成功的造星:拯救大兵林奇


被救的林奇

  2003年4月1日深夜,由多股美军精锐部队组成的突击队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成功营救出被俘女兵杰西卡·林奇”。这个故事经过五角大楼渲染以及后来美国多家媒体的追捧和演绎,在美国民众心中已经成为了战争传奇。尽管,英国广播公司后来披露说,五角大楼有意夸大拯救行动的壮举,但这丝毫不妨碍林奇成为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

  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在伊拉克战争中,经美国媒体精心“导演”,通过惊心动魄的“拯救大兵林奇”行动一度吸引了无数民众的眼球。借此东风出书、拍电影,20岁的林奇一夜成名。

  最费力不讨好的角色:驻伊美军


失去主人的美军战靴超过四百

  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不过在经历伊拉克战场的血雨腥风之后,驻伊美军的将士们发现,他们付出巨大代价推翻萨达姆政权一年之后,反而处在一个更危险的境地之中。

   战争中,138名美军士兵死亡。但在主要战事结束之后,美军至少有10架飞机被击落,420多人死亡,其中270多名士兵是遇袭丧生。驻伊美军不仅在前方吃苦受累作牺牲,同时还遭到了来自国内反战组织的严厉批评。就连一些组织在举行悼念阵亡士兵的仪式之后,都会在悼词后面意味深长地加上一句:“希望这些年轻男女的死是有价值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