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重塑世界格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2: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一年前,美国无视国际舆论和国际法而轻启战端,虽然在较短时间内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也不得不面对战争带来的种种问题和后果。伊拉克重建、修补跨大西洋关系、中东和平以及反恐等,成为美国过去一年中的主要外交课题。事实证明,伊战对美国、英国等伊战主要国家的国内政治发生了不利于“主战派”的重大影响。而与此同时,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西方国家间的关系,以及在联合国内部,都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

  盟军在伊手忙脚乱

  伊战后,对美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巩固自己在中东地区取得的这一新的战略支撑。但现在重建进程举步维艰,安全形势持续恶化,美军伤亡不断上升,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日趋高涨。严峻的形势促使美国政府先是临阵换将,仓促成立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尔后又在去年11月抛出向伊拉克提前移交主权的计划。由于这项计划遭到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抵制,美国无奈之下被迫向联合国求助,并最终达成在今年6月30日如期移交主权、2005年1月底前举行大选的妥协。

  美国一位学者曾这样描述美国在伊拉克的处境:伊拉克战争与其说显示了美国的实力,不如说暴露了美国的局限。由于迄今未在伊拉克找到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的国际形象和信誉严重受损。美国舆论认为,由于伊拉克战争,美国的“软国力”大大下降。或许正因为如此,美国在过去一年中在叙利亚、伊朗、朝鲜以及海地等问题上的外交表现多了一些谨慎和理性,少了一些咄咄逼人的气势。

  伊战影响美国大选

  美国总统布什以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一年过去了,美国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使布什政府发动战争的理由受到质疑,也频频遭到民主党的攻击。据美国最新民意调查,已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资格的克里,目前公众支持率已超过布什,对伊战争的合法性、正当性问题正是布什最容易受到攻击的“软肋”。为了赢得美国公众对伊战的支持,布什将在伊拉克战争一周年之际发表两次重要演讲。据报道,他在演讲中将着重谈到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已经签署临时宪法,以及有助于美国在6月30日之前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等方面的“进展”等。

  布莱尔也陷入困境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伊战一周年之际,43%的英国人认为对伊动武是错误的决定,55%的人认为伊战令英国更加不安全,62%的英国人或认为政府撒谎,或认为政府夸大了对伊动武的证据。

  “伊拉克情报门”风波,以及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铁的事实,不仅令布莱尔陷入尴尬境地,也使布莱尔对解决伊战争议的态度发生了急剧变化。现在,布莱尔不再要求民众“信任”他,而是要求民众的“理解”和“原谅”;他不再驳斥反战人士“绥靖”,反而承认反战者“有完全合理和值得考虑的理由”。

  伊战爆发一年来,伊战以及伊战引发的争议导致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内部严重分裂,反对布莱尔的势力扩大,布莱尔迟迟不能把工作重点转向内政,医疗、教育等改革更是平添重重障碍。试图谋求连任的布莱尔,无疑将继续受到有关伊战争议的困扰。

  西方国家出现裂痕

  围绕伊战,跨大西洋关系出现裂痕。美国政府曾一再扬言要让反战国家付出代价,并把反战国家排斥在伊拉克重建进程之外。美国媒体透露,为了分化以法国、德国和俄罗斯为主的反战阵营,布什政府内部一度有主张“孤立法国、冷落德国和拉拢俄罗斯”的策略。随着伊拉克局势趋向泥潭化,美国被迫软化外交手段。美国总统布什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到戴维营做客,并在纽约和华盛顿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两度会晤。美法两国关系最近开始缓和,双方在海地问题上进行了有成效的合作。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跨大西洋关系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并未消除。

  中东政局扑朔迷离

  伊战爆发一周年之际,中东局势依然动荡不安。近来,美国同欧洲盟友之间关于实施美国“大中东计划”的分歧日益公开化,以意大利、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认为,在中东实现持久和平是推行美国“民主计划”的前提,主张必须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就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中东和平进程不能取得进展,中东地区的任何改革就不可能成功。”但美国方面则强调,在中东地区进行“民主改革”,没有必要等到解决巴以冲突以后。同时,阿拉伯世界对此也普遍表示怀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挑头发难,他一面频频联络阿拉伯国家,坚持反对美国将其意志“强加于阿拉伯民族”,另一面又出访意、法、英3国寻求支持。

  “违禁武器”真相大白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周年之际,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前主席布利克斯说,对伊拉克武器核查证明国际核查机制是有效和可信的。

  布利克斯说,一年多以后,不仅伊拉克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伊拉克战争对世界形势也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说:“很显然,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他说,早在去年5月,核查人员就有充分理由相信,伊拉克并不拥有被禁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为战前核查人员据有关情报对伊境内许多可疑点进行了核查,没有任何发现,“那时我们便对这些(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产生了怀疑”。

  他认为虽不能断言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刻意制造的错误战争,但可以肯定地说,伊拉克战争是“建立在错误判断基础之上的军事行动”。

  联合国改革势在必行

  一年前,当美国撇开联合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时,美国的决策者也许没有想到美会在伊拉克陷入困境、最终不得不求助于联合国救急。一年来的事态发展表明,作为多边主义中心的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仍不可替代;一年来国际形势的变化也表明,只有加快联合国的改革,它才能更为有效地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

  伊拉克战争后,要求加快改革联合国以适应新的国际形势的呼声不断增高。在全球的反战声浪中,联合国未能遏制美国的单边行动。战前在对伊武器核查问题上同美国抗衡的其他大国意识到,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在多边框架内进行制约是限制和约束美国单边行动的唯一途径,主张加快联合国改革。

  对联合国作用的重新审视不仅限于安全领域。广大发展中国家认为联合国对发展领域重视不够,要求加强它在发展领域的作用。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话说,发展中国家的优先目标不是反恐,而是消除贫困,制止疾病蔓延。

  ·钟禾·
伊拉克人在巴格达进行反战游行
布什(左)与布莱尔(来源:江淮晨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