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重兵包围“基地”老二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8:02 天府早报

  前线大炮轰炸“基地”操枪反击

  作战四面包围猛烈炮轰

  巴基斯坦军方高级官员18日宣布惊人消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在靠近阿富汗边境地区被巴基斯坦军队包围,身为“恐怖大亨”本·拉丹重要助手的扎瓦赫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很可能已成瓮中之鳖。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8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巴基斯坦军队在围剿“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的行动中包围了一个“具有重要价值的目标”。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军方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追剿行动中,一群武装人员躲进了类似堡垒的楼房中,并且展开了“激烈的抵抗”。巴军方指挥官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一名“基地”组织的重要头目已经被包围。

  3名巴基斯坦高级官员透露,这个“重要目标”就是“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这个曾经令美国心惊胆战的恐怖组织领导人和其他200名武装人员如今被数百名巴基斯坦士兵围困在南瓦济里斯坦的狭小区域,已经成为无法逃脱的瓮中之鳖。巴基斯坦情报官员说,他们在18日的战斗中抓获了18名武装人员。根据这些俘虏提供的情报,扎瓦赫里不仅在包围圈中,而且已经受伤。穆沙拉夫总统用“激烈的抵抗”来形容追捕行动之艰难。他说,巴军方动用了武装直升机和大炮等重型武器。

  猛攻始于中旬激战三天

  事实上,巴基斯坦军方为了这次追捕行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准备,在前几天的行动中已经发生了激战。

  从3月中旬开始,数百名巴基斯坦军队和当地的准军事武装参加了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追剿外国武装人员的行动。在16日的第一次战斗中,至少有26名武装人员被打死,巴军方也付出了15人阵亡的代价。巴军方官员说,被打死的武装人员大部分是外国人,其余的则是庇护他们的当地部族武装人员。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官说,他们获得了2名武装人员的尸体,其中1人来自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另外1人则来自中东地区。一位参与行动的巴方军官说,在16日的行动中,军方低估了恐怖分子的数量和实力。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后,军队又发动了新的攻势。

  在18日的战斗中,巴军方锁定的区域是与阿富汗接壤的阿扎姆沃尔瑟格村、欣沃尔瑟格村和卡路沙村。目击者看见巴基斯坦军方的十几架直升机掠过南瓦济里斯坦重镇瓦纳上空,向位于瓦纳以西约10公里的战斗地区飞去。在行动开始之前几小时,满载士兵的军车向指定地区驶去。随后在瓦纳镇上就听见震耳欲聋的炮声。

  擒贼增派支援最后通牒

  巴基斯坦内政部发言人乔杜里说,为了确保行动的成功,巴基斯坦军方决定向战斗地区增派新的部队进行支援。一名巴基斯坦安全部队高级官员说,目前巴方军队已经通过直升机和大炮对目标进行了轮番轰炸,旨在削弱武装人员的抵抗力。“我们将在几个小时后发动最后的进攻。”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

  当地时间19日拂晓后,巴基斯坦军队继续与抵抗分子展开激烈交火。路透社从瓦纳镇发回的报道称,19日上午,被围困的抵抗分子在一座土质碉堡内用迫击炮与轻型机枪与巴基斯坦军队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枪战。

  临近当地时间19日中午时,巴基斯坦军方宣布,已经对武装抵抗分子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在当地时间19日正午(北京时间19日15时整)前弃械投降,否则军方将大举进攻。“我们已经给了他们(武装抵抗分子)正午12时作为投降的最后期限,”巴基斯坦一名军官对正在瓦纳的路透社记者说。但截至北京时间19日下午5时,尚无关于武装分子是否投降的跟进消息。

  后方七万精兵切断逃跑路线

  地形靠近边境左右躲藏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大网的收拢,扎瓦赫里恐怕在劫难逃。巴基斯坦军方这次能够成功锁定扎瓦赫里并将其围困,是因为实施了多管齐下的有效措施。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共有超过2500公里的边境线。沿线的部落地区居住着约200万普什图族人。2002年阿富汗反恐作战结束后,这些部落地区被认为是包括本·拉丹在内的众多“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分子的藏身之地。

  这里之所以受到“基地”组织头目的青睐一来是因为地形十分复杂,而且靠近边境地区,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就可以及时跑到阿富汗边境一侧。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的许多部族都同情和庇护“基地”组织,对于这些拥有强大武装的地方部族,巴基斯坦政府不敢擅自采取行动。正因为如此,美国和巴基斯坦军队对本·拉丹等基地组织重要头目追捕了一年多时间,但却毫无成果。

  用间强硬通牒切断庇护

  为了确保这次追捕行动的成功,巴基斯坦政府向当地部落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放弃对恐怖分子的庇护,尽快抓获恐怖嫌疑人并移交当局,否则巴基斯坦正规军将进行搜捕行动,并严惩那些庇护恐怖分子的部族。在巴政府施加的巨大压力之下,当地部族终于转变了态度。部落长老在本月初召开了有万余名民众参加的大会,决定成立武装自行清剿恐怖分子。会后成立了首批约600人的部落武装。巴情报官员说,这些部族成员此后向他们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情报。此外,巴军方和情报部门还盯上了那些在上世纪80年代阿富汗抗苏战争中在巴基斯坦定居的外国人。他们中的很多人和“基地”组织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其中一些人现在正向“基地”余党提供着庇护。在切断“基地”组织“后援”的同时,巴基斯坦军方在边境地区部署了约7万名兵力,防止恐怖分子在追捕行动中越境逃跑。(本版文字综合新华社特稿)

  最新消息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19日说,巴基斯坦军队当天在同被包围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恐怖分子的交火中,打死2名外国恐怖分子,抓获8名恐怖分子。这位发言人说,巴情报人员已经从这些人口中得到了“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巴基斯坦安全部高官19日声称,巴军方看到一名被重重保护的外国人,乘坐一辆防弹越野吉普车突破包围圈逃走。但确定此人并非拉丹。

  据巴基斯坦媒体19日报道,被包围的“基地”武装人员显然已经感觉到处境十分不妙,因此居然启用明码无线电,向“基地”和塔利班武装发出了求援信号。

  人物扎瓦赫里拉丹的大脑

  出生医生世家1951年,扎瓦赫里出生于埃及的一个医生世家。1974年,扎瓦赫里从著名的埃及大学医学系毕业,成为一名医生。但是扎瓦赫里却放弃了舒适的生活,走上了一条前途未卜的恐怖之路。他从小就受到激进思想的影响,十几岁时加入了埃及的一个宗教激进组织。1993年,扎瓦赫里成立了埃及第二大宗教武装组织“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简称“圣战”组织)。

  成为拉丹“大脑”1998年,“圣战”组织与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合并,并宣布发动“圣战”。扎瓦赫里也成为“基地”组织中的二号人物和本·拉丹的左膀右臂,许多大规模袭击行动都是由他策划。“扎瓦赫里对于本·拉丹来说,就像是他的大脑,”曾经于上世纪80年代在法庭上为扎瓦赫里进行辩护的律师蒙塔塞尔·扎耶特说。发生在2001年震惊世界的“9·11”事件被称为“‘基地’战略家”的扎瓦赫里的“大手笔”。

  掌控“基地”实权此后,扎瓦赫里在逃亡途中还成为“基地”组织发动的“宣传战”的主角。他先后几次在录像中露面或者发表录音讲话。美国《新闻周刊》曾援引美国情报人员的分析说,对美国威胁最大的恐怖分子不是本·拉丹,而是他的副手扎瓦赫里。因为本·拉丹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名象征性的领袖,而扎瓦赫里领导的埃及“圣战”组织成员如今已经成为“基地”组织的骨干,他们都对扎瓦赫里十分忠心,使之成功掌控了“基地”的实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