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周年美军难抽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8:02 天府早报

  2003年3月20日,从几艘美军军舰上腾空而起的“战斧”导弹撕破夜空的宁静,为期40多天的伊拉克战争开始了。

  2003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战斗已经结束了”。

  一年来,“扑克牌行动”上的目标接二连三成了阶下囚,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也被美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军捕获,然而针对美英联军的抵抗却从未停止,伊拉克社会的无序状态仍在继续。社会生活动荡不安,平民伤亡成千上万,笼在人们心头的战争阴影远未散去。

  3月20日,人们不得不面对沉重的记忆,还有这个国家充满未知的明天。

  伊战周年·布什〉〉〉布什劳军为伊战辩护

  美国总统布什18日再次为其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辩解,表示决不能以在恐怖分子面前妥协的方式来实现国家的安全。

  布什当天在肯塔基州坎贝尔堡对从伊拉克回国的101空中突击师官兵发表讲话时说,伊拉克战争使世界变得更好,使美国人民更安全。他说,永远也不应该向恐怖分子妥协。布什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在反恐战争中保持团结。他说,对于文明社会来说,实现安全的途径只有一条,就是团结一致,直至恐怖分子被消灭。

  布什和第一夫人劳拉与美军官兵共进了午餐。随后,布什和劳拉还与46名在伊战中阵亡的士兵的家属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私下会晤。

  民意调查显示,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一年后的今天,美国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依然严重分化,国际社会也普遍对美国进行的反恐战争的动机表示怀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17日批评布什政府的政策使美国陷入伊拉克泥潭,并疏远了潜在的盟友。

  另据报道,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9日抵达巴格达进行短暂访问。据悉,鲍威尔将与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及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会谈,并将参加有关战争周年纪念活动。

  伊战周年·萨达姆〉〉〉萨达姆受审自作聪明

  美国高官18日透露说,被捕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一直在与美方审讯人员暗中较量。他自认为比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审讯人员聪明许多,但美国还是从他口中得到了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可用于今后对萨达姆的审判。

  美国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18日接受采访时说:“他(指萨达姆)显示出非常老谋深算的一面,看上去喜欢与审讯人员来往周旋。他肯定自视比其他人都聪明,可以确定这一点。”

  但美国情报部门从对萨达姆的审讯中找到了线索,经分析可作为日后起诉他的证据。阿米蒂奇说:“我看过部分审讯记录。我们已将许多孤立的点连成了线,过后就会公之于众。”

  现年66岁的萨达姆于去年12月13日被驻伊美军抓获。今年1月9日,美国宣布萨达姆为战俘。此后,萨达姆一直被美军关押在秘密地点。据美方官员透露,情报部门急于通过审问萨达姆了解伊拉克反美武装是如何组织运作的,并尽快为起诉萨达姆找到足够证据。

  伊战周年·联合国〉〉〉联合国受邀重返伊拉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8日表示,应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要求,他将派遣由其伊拉克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领导的联合国工作组重返伊拉克,为临管会准备大选和组建过渡政府提供协助。

  对于联合国工作组何时重返伊拉克,安南没有给出具体日期,只表示“一旦可行就将成行”,而美国领导的伊拉克占领当局则透露,出发日期可能在下星期。

  安南的表态是对伊拉克临管会邀请函的积极回应。安南当天收到分别由联合国驻伊代表和美国驻伊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转交的内容相似的信函。信中邀请联合国协助临管会组建伊拉克过渡政府,并提供建议和监督,确保伊拉克能按计划在2005年2月前举行直接选举。

  伊战周年·盟友〉〉〉“坏消息”接踵砸向布什

  西班牙新首相不给面子

  西班牙当选首相萨帕特罗18日重申,如果联合国不能控制伊拉克局势且伊局势继续处于混乱局面,西班牙将于今年7月1日之前撤回驻扎在伊拉克南部的1300名官兵。

  萨帕特罗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总统候选人克里日前发表讲话要求他重新考虑从伊撤军立场时说,他将履行在大选前许下的从伊拉克撤军的诺言。他领导的新政府将是一个同各种恐怖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政府。反恐和消灭任何形式的暴力活动将是西班牙政府的“优先目标”。此前,萨帕特罗17日断然拒绝了布什提出的要求西班牙军队继续留在伊拉克的建议,使得布什政府颜面无光。

  韩国更改派兵计划

  韩国政府19日证实说,韩国原定4月底向伊拉克再次派兵3600人的计划发生变化。韩国和美国达成协议,将韩军即将进驻的地点从原定的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转移到另一个局势较为平稳的地区。

  韩国国防部官员19日说,韩美双方军队将领当天开会商讨,美军要求韩军参与打击基尔库克地区伊拉克武装人员的行动,但韩方以安全为由拒绝,因为自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基尔库克地区袭击事件不断。最后,双方同意把韩军进驻地点转移到基尔库克以南一个较为安全的地区。韩国国防部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军要求韩军参与打击伊拉克武装的行动,这与韩军赴伊协助重建的“和平使命”不符。

  波兰总统心生悔意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18日发表讲话明确表示,波兰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受骗了。但是,他否认波兰应当立即从伊拉克撤军,只是称正在考虑提前几个月撤出驻伊波军。波兰目前在伊拉克有2300余名士兵,在驻伊拉克的外国军队中排第四位。

  据报道,克瓦希涅夫斯基说,伊拉克准备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美英发动对伊战争的理由之一,以前波兰没有怀疑过。然而,在伊拉克并未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波兰受到了“误导”,他对此感到“不舒服”。

  这是波兰领导人首次就波兰卷入伊战发表怀疑性言论。与此同时,克瓦希涅夫斯基呼吁全体民众保持警惕,并保证说,波兰已经作好了应对恐怖威胁的准备。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伊战周年·伊拉克〉〉〉自杀袭击1年夺命660

  美国军方18日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伊拉克的自杀性袭击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至少有660人。分析家发现,在短短一年间,伊拉克境内遭遇恐怖袭击而死亡的人数,竟然超过巴以3年半以来死于自杀袭击的人数之和(巴以自2000年9月以来,发生了112起自杀性爆炸袭击,死亡总人数为474人)。

  美军开枪打死两记者

  在中东地区深具影响的阿拉伯电视台19日说,18日晚,该电视台记者乘坐车辆行至巴格达市中心“生活塔”饭店附近的一个美军检查站时,忽遭值守美军士兵开枪扫射。一名摄像师当场死亡,另一名记者身受重伤,送往医院后死亡。

  巴格达大搜捕逮了81人

  驻伊拉克美军少将马丁·登普西18日晚说,驻伊美军在巴格达展开针对外来反美武装和宗教极端分子的清剿行动以来,在两天中抓捕了81人,其中包括美军通缉的要犯。登普西说,他领导的美军第一装甲师于17日早上发动“铁的承诺”行动,目的是将近日制造爆炸袭击的人一网打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