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信息化史揭开新一页 下一代互联网诞生 100多所高校成首批用户,年底20个城市将入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9:09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在昨日的中国国际教育科技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试验网在京正式开通并提供服务,标志着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的全面启动,也标志着中国在世界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现在的下一代互联网仅连通了上海、广州和北京3个城市,铺设了6000公里的高速光纤,是目前所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中国教育和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研计算机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00多所高校成为第一批进入下一代互联网的用户,而到今年年底,将共有20个城市进入下一代互联网。

  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2)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最大的核心网和惟一的全国性学术网,这一主干网将以较高的传输速率连接北京、上海、广州等20个主要城市的核心节点,实现全国200余所高校高速接入下一代互联网,同时为全国其他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提供下一代互联网高速接入服务。 新华社供稿

  新闻分析

  为什么要建设下一代互联网

  与现代互联网相比,更快、更大、更安全、更及时、更方便

  为什么要建设下一代互联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对此进行了分析。

  吴建平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下一代互联网与现代互联网的区别:更快;更大;更安全;更及时;更方便。

  ——更快。下一代互联网将比现在的网络传输速度提高1000-10000倍。

  ——更大。下一代互联网将逐渐放弃IPV4,启用IPV6地址协议,几乎可以给你家庭中的每一个可能的东西分配一个自己的IP地址,让数字化生活变成现实。在目前的Ipv4协议下,现有地址中的70%已分配完,明显制约着互联网的发展。

  ——更安全。目前的计算机网络因为种种原因,存在大量安全隐患,下一代互联网将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安全问题,可以有效控制,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给了大家共同发展的可能与机会。”他说,1969年美国开始第一代互联网研究,我国则在1994年才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建设了第一个全国性试验网络。而正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让彼此之间的差距大大缩小。1996年美国政府出台下一代互联网计划,1998年,中国专家就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经济上,网络体系的变革,给了大家共同的机会。下一代互联网,从IPv4到Ipv6,所有配套的软硬件都将逐渐面临一个挑战,产业面临新一轮洗牌,这给很多企业以新的机会,有可能打破现有网络经济的格局。经济格局的打破,必然给整个社会发展乃至国家带来变化。同时技术的变革,经济实力的变化,也必然影响到政治、军事。 新华社供稿

  图:

  虚拟现实技术将更加完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