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你想啥我知道,NASA研制出“洞察人心”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9: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可以透析人类思维的软件历来只出现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但是据西方媒体3月18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期真的研制出这样一种“洞察人心”软件(thought-readingsoftware),它可以对人类大脑中的神经指令进行分析,从而了解出人们要说的话。

  NASA艾姆斯氏研究试验中心负责人查克·乔根森表示:“虽然人们在默读或者思索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时候不会发出声音,但是控制发声器官的传感神经仍然在活动着,这组神经位于人类下颚或者喉结的一侧,对大脑的信号格外敏感,它可以随时‘驱动’舌头和声带,让它们在需要的时候‘开始工作’,这就是人们说话的原理,我们的研究小组就是利用这个理论制作出了“洞察人心”软件。”

  研究小组的专家们说,这套软件的传感器可以像人体的传感神经一样,灵敏地捕捉到大脑发出的信号,然后根据每个词汇的发音找到对应的单词,最后把完整的句子显示在电脑屏幕上。最初,这套软件只能识别出1-10的数字,“停”、“走”、“左”、“右”等简单词汇,以及“α”、“Ω”等希腊字母,经过不断的改进,它目前对6字句的正确识别率也已经高达92%以上了。

  乔根森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给互联网上的几大搜索引擎编了号,然后在心中默念‘NASA’这个词,再想用某号引擎查找有关NASA的信息,接着我们惊喜地发现,软件完全能够‘听懂’我们的话。这说明,我们以后不用动手就能在互联网上冲浪了。”

  研究小组的专家们认为,这个软件可以说是科学界的一大突破,对哑巴以及在太空执行任务的宇航员来说,它简直是进行交流的最佳工具,此外,它还能为在空中交通管制塔等特殊岗位上工作的人们提供便利,更进一步完善了现有的语言交流软件。

  不过,研究小组并没有停下脚步,他们目前正在尝试用“洞察人心”来控制机器人。专家们称,实验用的机器人性能与目前正在火星执行任务的探测器非常相似,如果实验能够成功,他们希望把这套软件直接应用于火星探测。

  此外,专家们还打算编一本电子词典,把一些较长单词的发音与拼写对应起来,这样“洞察人心”软件的“词汇量”就会大大提高,变得更加“善解人意”。

  乔根森信心十足地表示:“让软件功能提高的关键是改进传感器,我们要提高现有传感器的单词对应以及信息处理功能,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有信心攻克这个难关。”(麦兜/环球周末工作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