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行星与地球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9:46 大连日报

  轻轻地来,又轻轻地去,并且未带走一丝云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天文学家表示,一颗直径30米的小行星3月19日与地球“擦肩而过”,但对地球没有造成任何伤害。这是迄今人类观测到的距离最近的一次“地星接触”。

  接触于4.3万公里之外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天文学家史蒂文·切斯利介绍说,这颗代号为“2004FH”的小行星于格林尼治时间18日22时08分(北京时间19日6时08分),从南大西洋上空约4.264万公里处“疾驰而过”。

  切斯利称,这是人类所记录下的地球与小行星距离最近的一次“接触”。不过,切斯利认为,这样近距离接触每一至两年就会发生一次,只是人类没有观测到。

  “比这样的距离更近的(地球与小行星)接触肯定还有,只是我们没有观测到而已。”切斯利补充道。

  据切斯利介绍,18日晚间“2004FH”抵达近地点。这时候南半球、亚洲以及欧洲国家的人们在地势开阔的地方用肉眼就能一睹它的“芳容”。

  切斯利目前专注于 N ASA一项特别研究计划。该计划专攻观测及研究飞向地球的“不速之客”。

  邂逅在2044年

  天文学家们目前仍在继续观察这颗小行星。格林尼治时间19日早些时候,“2004FH”将飞越月球轨道。预计这颗小行星下一次造访地球将是2044年,届时它与地球的最近距离将在140万公里以内。

  切斯利表示,“2004FH”在未来有可能撞上地球,但这样的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而已。而且随着小行星在其他天体引力的作用下改变轨道,这样的“隐患”将彻底消除。

  本月15日晚些时候,两架设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天文望远镜偶然发现了“2004FH”。由于时间仓促,天文学家们目前正抓紧时间,争取在其飞离地球前对这颗小行星进行更多的观测和研究。

  只会打破窗玻璃

  切斯利猜想说,如果“2004FH”真的撞上地球,它将在经过地球大气层时爆炸并裂成许多碎块。爆炸产生的冲击波足以震碎附近地面的窗户玻璃。

  不过与一颗直径达1公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所产生的气候改变等灾难性后果相比较,“2004FH”的撞击只能算是给地球“挠了一下痒”。(新华社3月19日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