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治安恶化矛盾突出 战后伊拉克仍是“悲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2:22 新华网

  文/本报驻德黑兰记者张晓春

  去年3月20日,美英联军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由于核查人员在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无所获,国际社会愈来愈相信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真实目的是将伊拉克塑造成中东“民主、自由和富裕”的样板。然而,现实的伊拉克却是另一番景象。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社会治安仍在恶化

  临近伊拉克战争1周年,恐怖袭击活动明显增加,偷盗、抢劫、强奸等刑事犯罪较战前显著增加,在巴格达光天化日之下,妇女被劫持,遭强暴,伊拉克人普遍缺少安全感。前不久,伊朗一名女朝觐者在伊拉克遭劫持,迄今下落不明。3月2日,数十名伊朗人在伊拉克针对什叶派的爆炸案中丧生。有鉴于此,伊朗政府一再告诫本国公民勿前往伊拉克。

  百姓生活缺乏保障

  联合国长期制裁和美英对伊拉克的战争,致使伊拉克的基础设施陷于瘫痪和半瘫痪状态。电力供应至少3年方能恢复正常,断电断水成了家常便饭,伊拉克准备从邻国伊朗等国家购买电力。伊拉克的失业率创世界最高,达60%。公务员平均工资为100美元,工人工资约80美元,3月14日,工业部部分职工在巴格达举行集会,抗议将他们的月工资由80美元降至40美元,食品、药品供应短缺,物价在上涨,收入在下降,工资又常常被拖欠,伊拉克人的生活依旧艰难。去年9月,世界粮食计划署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伊拉克有一半居民急需食品救济。

  社会风气江河日下

  萨达姆对内实行高压统治,对意识形态严加控制,当时全国只有5家合法报纸。不到一年时间,各类传媒纷纷涌现,目前报纸竟达170多家。有舆论认为,自由一旦放开,伊拉克人似乎一时不知如何享有自由。一些传媒、放映厅不惜用色情、暴力吸引读者观众。当然,它们也有其苦衷,一位影院老板称,不放映刺激的内容,观众要退票,我有什么办法。一二美元1张的黄碟随处可以买到。在巴格达等城市妓女公开拉客。

  宗教民族矛盾突出

  长期受到萨达姆压制的伊拉克什叶派占总人口的60%,什叶派在伊拉克翻身掌权已不可避免。伊拉克境内发生的一些恐怖袭击活动是针对什叶派的,什叶、逊尼两派穆斯林发生了小规模的冲突,什叶派和逊尼派宗教人士均呼吁教派团结,这说明教派冲突已初露端倪。伊拉克临时宪法险些夭折,主要原因在于什叶派对实行联邦制持有异议,反对给伊拉克库尔德人以更多的权利。伊拉克库尔德人不会轻易放弃独立斗争。伊拉克土库曼人同库尔德人之间存在民族矛盾,前不久曾发生流血冲突。按双方达成的协议,6月底,美国将向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交权。有阿拉伯分析家关于伊拉克将面临内战和分裂危险的看法并非危言耸听。(本报德黑兰3月19日电)(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