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问题上屡屡对抗民意 阿斯纳尔自食苦果遭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2:34 新华网

  文/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

  历史往往有这样的情况,如果忘记了来龙去脉,也就会忘记历史事件之所以会发生的真正原因。西班牙右翼政府首相阿斯纳尔在执政的最后几天发生了马德里系列爆炸事件,结果在大选中失败下台。于是,相当一部分国际舆论便将阿斯纳尔的下台归结于“恐怖主义的胜利”。然而这几天陆陆续续透露出来的内幕消息却充分证明,阿斯纳尔试图操纵民意,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遭到选民唾弃的真正原因。

  政府操纵民意咬定“埃塔”

  众所周知,系列爆炸案发生后,阿斯纳尔政府几乎立即就宣布是巴斯克分离主义恐怖组织“埃塔”犯下的罪行。然而阿斯纳尔政府却不知道,在马德里的一家电台———卡德纳SEA电台已经获得了确切消息:犯下这一罪行的恐怖组织,更有可能是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

  这家消息非常灵通、曾多次在西班牙爆出独家冷门消息的电台共有三百多名记者,其消息来源的覆盖面非常之广,其中就包括西班牙秘密情报部门。据该电台副总编安东尼奥·卡尔西亚·费雷拉透露,在爆炸发生后几个小时内,他们就私下从警方得到消息,在四列被炸火车发车和经过的一个车站外,发现了一辆面包车,车内有七支雷管和一盘录有可兰经片断的录音带。当时费雷拉和他的同事们为是否要播发这条消息拿不定主意。就在这时,西班牙内政部长公开宣布巴斯克分离主义“埃塔”组织是主要嫌疑。而且很快西班牙政府还向各大媒体“打招呼”,告之政府确认是“埃塔”干的。因而当时几乎所有的西班牙媒体都全部扑到“埃塔”身上,去寻找为何“埃塔”会制造如此恐怖的大屠杀的理由。SEA电台这时对自己所掌握的情报便有所犹豫。毕竟政府的声明是非常明确和坚定的。

  记者深入调查疑窦丛生

  然而到了第二天上午,该电台的记者发现,警方和司法机构已经确认从面包车内找到的雷管与一枚未爆炸的炸弹所使用的雷管是完全相同的,而且警方还在未爆炸的炸弹上发现了起引爆作用的手机。也就是说,只要顺藤摸瓜,很容易就找到手机的拥有者而查出谁是罪犯。

  费雷拉立即派出记者到内政部和首相府摸底,发现西班牙政府已经掌握这一情况。但是,费雷拉和他的同事吃惊地发现,政府在公开表态时,仍然将目标对准“埃塔”组织。在政府的主导下,西班牙舆论异口同声地指责“埃塔”,即使后者发表了否认声明,也未起任何作用。一时间,巴斯克分离主义者成为千夫所指。

  就在上千万西班牙人走上街头进行大示威时,人们还对政府所掌握的有关伊斯兰恐怖分子的信息一无所知。这时费雷拉手下的多名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阿斯纳尔政府正在试图全面控制有关调查信息。这令费雷拉和记者们感到不解。当时电台内部对政府的做法还有两种看法,一方认为阿斯纳尔在迷惑恐怖分子,以避免惊动他们,最终在将他们一网打尽后会公布消息;另一方则认为其中有阴谋,阿斯纳尔可能出于选举的考虑正在操纵新闻和媒体。因为如果是“埃塔”组织干的话,阿斯纳尔无疑会胜选。

  一天内600万选民转向

  一直到3月13日下午,SEA电台在司法、警方和政府内部的消息来源从三个方面悄悄通报,警方已经抓获五名嫌疑犯,其中三人为摩洛哥人,几乎可以肯定这次恐怖爆炸是伊斯兰极端分子干的。SEA电台仍然听到阿斯纳尔通过内政部长宣布“任何线索都有可能”,继续试图隐瞒有关伊斯兰恐怖分子这条实际上已经定局的线索。于是SEA电台决定立即公布这一消息。在这种情况下,形势迅速逆转。在媒体的压力下,阿斯纳尔政府不得不承认,警方不但已经抓获五名嫌疑人,而且在马德里大清真寺附近的一个垃圾筒找到了“基地”组织对该事件承担责任的声明。

  消息传出,西班牙全国舆论哗然,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再次上街,但这次,则是为了抗议政府控制新闻。正是在这种情绪下,14日的选举才发生了多达六百万选民转向将选票投给左翼工人社会党的情况。

  显然,选民真正的不满,是阿斯纳尔试图破坏民主,对抗民意(特别是在伊战问题上),试图将一场造成200多人死亡、上千人受伤的惨剧,变成有利于自己政党大选的不道德政治手段。这才是这场大选结果和恐怖爆炸之间的实质关系。因此阿斯纳尔下台,不是恐怖主义的胜利,而是民主的胜利。(本报巴黎3月19日电)(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