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民周刊:卢武铉的四大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7:38 新民周刊

  撰稿/沈丁立

  无论卢武铉能否官复原职,这起弹劾案都将对韩国现代政治产生重大影响。韩国作为亚洲新兴工业国家的代表,它的 现代政治运作对亚太其他国家有着一定示范意义。研究卢武铉兴衰的教训,有着相当价值。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教训一:重视执政党的反腐败建设。平民总统卢武铉本身是靠动员基层民众起家,依据其独立外交政策与继承阳光政 策的政纲,凭着清理政府腐败的许诺,获得青瓦台的政权的。在具有长期腐败政治文化的韩国,卢氏之前的几任总统都曾因腐 败问题无法善终。在民主转型的过程中,腐败问题恰恰是既易出事又易被反对党攻击的问题。在反腐问题上,卢武铉在对其身 边亲信、家属以及执政党干部的管制上,显然是存在严重疏漏的。

  卢武铉本人可能未与黑金沾边,但他的内阁的政治诚信却不断受到怀疑,执政13个月来卢政权的民意支持率也就一 路下降。

  教训二:不能随便许愿。卢武铉总统去年信誓旦旦地表示:如果他的阵营被发现收取了反对党收取的违法资金的10 %,他就将辞职。这话的本意,恐怕是向国民表示廉政的决心。但是,决心归决心,辞职的话却不能随意说,更不能把辞职表 示为一个任意选取的数值函数。作为政治家,卢武铉的使命就是掌握政权,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腐败要反,决心要表,但不 可将自己的政治生命轻易交给他人(甚至是对手)。

  这次,卢武铉助手收取的非法资金已达反对党获得的非法资金的14%。如果这经得起核实,那么卢武铉自己就得守 信辞职。政治观察家大概会把卢总统归于政治上不够成熟一类:政治上自杀的诺言可不能随便许。

  教训三:总统要带头守法。卢武铉曾公开表示要支持他所在的开放国民党参加4月15日的国会大选,从而触犯了韩 国这个民主国家基本的政治游戏规则。依据韩国选举法,所有公职人员包括总统对国会选举应该保持“政治中立”,但卢武铉 的街头政治家脾性不改,作为总统居然发表有党派倾向的言论,犯了民主政治的大忌。

  更为严重的是,卢武铉对其违反选举法的行为拒绝向国民道歉,因而又产生了藐视法律的问题。在国会弹劾他的前一 刻,如果他能道歉,仍有可能避免弹劾,但他选择了被弹劾。一个自学成材的律师刻意违反和藐视法律,即使其行为的严重程 度未及弹劾的地步,但他在复权后也很难再得到民众广泛的尊敬。

  教训四:团结多数,掌控国会。在韩国全部273个国会议员中,这次有193位议员投票赞成弹劾卢武铉。这位总 统在国会中显得如此孤立,这同他领导的开放国民党去年与千禧民主党分裂有关。一个平民总统以微弱优势击败大国家党后, 理应加强党内团结,巩固其在国会的势力。但卢武铉却带领47名议员脱离千禧民主党,另组开放国民党。明知因此将失去对 国会的控制,却偏向虎山行,明显犯了政党斗争的忌讳。

  这次弹劾卢武铉的理由之一,是他的治国“无能”。确实,卢总统去年曾公开承认自己的“无能”。尽管这同样不一 定成为卢武铉被弹劾的充分理由,但他对政治的率性,在执政前后对政治认识的不与时俱进,实在让人们对其执政能力感到担 心。长此以往,更多的韩国民众也会对卢总统失去信心。眼下,先让我们静候韩国宪法法院究竟会给这位总统怎样一个说法。 -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