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爆发反占领大游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5: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19日电(记者聂晓阳李骥志)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上万名伊拉克民众19日走上首都巴格达的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美军占领,呼吁伊拉克各派保持团结、尽早恢复主权和重建国家。

  示威游行在中午集体祈祷后达到高潮。游行群众举着“结束占领”等标语,从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向逊尼派穆斯林聚居区行进。随后,各派游行群众汇合一处,高喊“绝不卖国”等口号,表达对现状的不满和对重建进展缓慢的愤怒。

  这次游行是巴格达各派宗教领袖联合发起组织的。一位叫达哈里的示威者说,战争爆发一年了,但是糟糕的局势让伊拉克人感到非常失望:“我们在战后失去的比得到的要多得多,美国人只会空许诺言,人们已经很难再相信他们。”

  另一名叫穆罕默德的示威者说,如果美国人真的要带给伊拉克人民自由和民主,为什么他们随意把几千人关进监狱,还不允许亲属和律师探视,连关在什么地方也不通知?

  当天,数百名伊拉克人在巴格达以西费卢杰也举行了反美示威游行,呼吁伊拉克人团结起来,继续以各种形式对美军的占领进行抵抗。

  伊拉克人举行伊战周年集会
  3月19日,万余名伊拉克人在巴格达市中心举行集会,纪念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集会者高呼口号,抗议美国军事占领,要求自由与和平。

  新华社发

  伊战爆发一周年“祭”

  布什为战争找“理由”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在为这场战争进行辩解的同时,布什呼吁所有国家都要承担起打击恐怖主义的责任。对于美国政府曾经口口声声宣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和美军在伊的巨大伤亡,布什在讲话中却是只字未提。

  绝口不提WMD

  这是布什为纪念发动伊拉克战争一周年而发表的第二次讲话。

  在伊战爆发一年之后,这场战争的意义和必要性成为各方激烈争论的话题。美英政府口口声声宣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今未见踪影,连美国的盟友都抱怨被“误导”和“欺骗”。正因为如此,布什觉得有必要为战争“正名”,只不过发动战争的理由和一年前相比已经完全不同。

  布什在讲话中只字不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他说,萨达姆政权的倒台“除去了中东地区一个产生暴力、侵略和不稳定的源头”,给伊拉克民众带来了民主和更好的生活。在布什政府看来,这就是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和意义。

  反恐同盟伤痕累累

  布什讲话的另一个核心就是巩固美国领导的反恐同盟。当美国的“铁杆盟友”西班牙和波兰先后宣布将从伊拉克撤军后,这番讲话的用意不言自明。

  布什在讲话中不厌其烦地罗列了许多美国的反恐“盟友”,其中既有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国和德国,也有曾经和美国结盟现在却又宣布要从伊拉克撤兵的西班牙和波兰。显然,布什希望通过这番讲话来巩固已经出现裂痕的“反恐同盟”。

  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领导的“反恐同盟”的裂隙已现,虽百般弥合,却很难“复原”。

  美欲让联合国带队

  西班牙宣布从伊拉克撤军给驻伊联军造成沉重打击后,美国正在研究说服西班牙继续在伊驻军的方法,其中包括由联合国领导驻伊拉克国际部队的可能性。

  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官员说,根据美国的设想,美国军方将继续领导驻伊美军,而联合国将领导来自西班牙和其他国家的军队。

  现在还不清楚西班牙是否会接受这一设想。

  血雨腥风的伊拉克

  就在布什发表讲话大约1个小时后,巴格达市中心再次响起猛烈而熟悉的爆炸声。爆炸发生之后,美英临时占领当局所在地“绿色区域”中响起了短暂的警报。美军官员说,爆炸很可能发生在“绿色区域”外,迄今还没有收到人员伤亡的报告。

  同日,2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遇袭身亡,使得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军的阵亡人数上升到570人。对于这样的消息,人们也感到有些麻木。

  本报综合

  安南表示

  联合国将派遣工作组返伊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19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已分别致信安理会、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和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通知它们他将尽快派遣联合国工作组返伊工作。

  他说,由其特别顾问卜拉希米率领的工作组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快返伊工作。卜拉希米将与伊临管会和美英联军当局就主权移交方式进行讨论,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帮助各方达成共识并寻求一个可行的权力移交方式。

  安南说,工作组还将应邀帮助伊拉克建立法律框架,以及帮助伊拉克为明年大选作准备。

  日本民众举行反战游行
  二十日,约十万名日本民众在东京冒雨举行反战游行,呼吁结束美英对伊拉克的占领,撤回日本自卫队,实现世界和平。

  新华社发(来源:长沙晚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