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漏洞超过百亿美元 安南建议进行彻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6:31 京华时报

  安南:要进行广泛彻底的调查。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9日晚致信安理会,指出联合国负责的“石油换食品计划”非常有可能存在严重财务问题,建议就此展开“独立的高级别”调查。今年1月底,伊拉克一家报纸公布了一份被怀疑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受益的嫌疑人名单,列出了来自46个国家的270人,包括前内阁官员、议员、政治活动家和记者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争取安理会支持调查

  “我建议对‘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管理和经营情况展开一项独立的高级别调查,包括欺诈和腐败等指控。”安南在信中说。

  他表示,为了让调查“彻底而有效”,需要得到安理会成员国的积极支持。

  安南说,他将再写一封信,以详细说明如何组织调查等问题。

  安南的发言人弗雷德·埃克哈德曾说,联合国秘书长没有权力下令就媒体对政府或者公司的指控展开调查。他暗示说,安理会可能会希望对参与“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政府和公司的活动进行审查,或者要求其下属的制裁伊拉克委员会对此进行审查,也或者要求某些国家政府对本国公司进行调查。

  19日早些时候,安南告诉记者,联合国希望对有官员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非法获利的指控进行“范围尽可能大”的调查。他说,他一直在与安理会成员国协商调查范围和国际合作等问题。

  “我认为,我们需要展开一项独立调查,一项深入所有这些指控的、范围尽可能大的调查,一查到底。因为,我不希望让我们的声誉受到玷污。”他说。

  当被问及是否需要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来授权进行这样的调查时,安南表示:“不一定是决议,意见一致,或者表示理解都可以。只要安理会成员国愿意合作,并让其他国家也合作。”

  调查将需要“相当多的合作”,因为有许多公司和国家涉案。安南说:“伊拉克人说,他们正在组织调查,并且找到了一些我们可能感兴趣的文件。”

  漏洞超过百亿美元

  美国国会调查人员18日说,萨达姆政权通过“石油换食品”计划总共获得了101亿美元的非法收入,远远高于此前的预计。

  联合国已经两次致信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和联军临时当局,要求他们提供有关“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存在腐败行为的证据。

  今年以来,围绕“石油换食品”计划和被推翻的萨达姆政权,媒体不断曝出腐败、回扣等丑闻。1月底,伊拉克一家报纸公布了一份被怀疑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受益的嫌疑人名单,列出了来自46个国家的270人,包括前内阁官员、议员、政治活动家和记者等。临管会随即要求伊拉克石油部就此收集有关证据。《纽约时报》说,从2000年5月份开始,伊拉克政府高官开始向外国公司索取贿赂,在每笔成交的生意中收取交易额的10%作为回扣。这些回扣大多以现金形式支付,另外一部分则被存入约旦等邻国的银行。

  联合国在1997年启动“石油换食品”计划,允许伊拉克出口一定数量的石油,购买食品和药物等必需品。到了2000年,联合国进一步放松了对伊拉克的石油出口限制,使得这个海湾国家每年能够出口价值100亿美元的石油。新华社记者赵卓昀

  -链接

  联合国副秘书长卷入贿赂案

  今年1月,伊拉克的媒体披露了一条爆炸性的新闻:伊拉克警察对伊拉克前石油部大楼进行了查抄,发现了萨达姆政权执政时用石油送大礼的清单,这些都是萨达姆欲在国际上收买商界、政界和知名人士的行贿证据。其中,查抄出的许多文件上都有联合国副秘书长、主管伊石油换粮食计划的官员本农·瑟迈的签字。

  萨达姆用石油做交易的丑闻曝光后旋即在国际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伊拉克临管会的顾问、英国商人会计师克劳德·汉基斯3月初给安南秘书长写了一封长信,要求安南对这一丑闻进行调查。汉基斯在信中指出,伊拉克石油换食品的计划是由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委员会直接主导进行的,而萨达姆没有把出口石油换来的钱用在伊拉克人急需的物品和粮食上,而是把这些钱用来收买和贿赂有关国家的政界和商界的要人了。汉基斯还指出,这些伊拉克的石油并没有出口到最终的目的国,而是以优惠价被中间人拿去卖了高价,这些中间人当然是与萨达姆有私交的人。甚至连瑟迈这样的联合国官员也从中得到了不少好处。

  现年65岁的瑟迈目前正在休假之中,他将于4月回到纽约总部,然后将退休。他的退休不是因为他出了什么过错,而是到了退休年龄。

  (蒋建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