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加拿大年轻人的汉语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3:40 新华网

  新华网蒙特利尔3月20日电(记者胡光耀)“学好汉语是我很多年前就开始追寻着的一个梦。因为只有懂得汉语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古老而神奇的历史与文化,才能了解今天迅速发展着的中国”,加拿大女孩弗吉尼亚20日在蒙特利尔市麦吉尔大学参加汉语演讲比赛后兴奋地对记者说。 在加拿大,每年都有一场这样的汉语演讲比赛在麦吉尔大学和蒙特利尔大学两所著名高等学府之间轮流举行,今年的东道主是麦吉尔大学。中国家喻户晓的白求恩大夫就是该大学医学院的毕业生。坐落在皇家山麓、圣劳伦斯河畔的这所高等学府具有170多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历史,曾培养出六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该校还与中国的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在科技、文化艺术等方面建立了学术联系并开展合作。

  演讲比赛是在麦吉尔大学东亚系礼堂举行的。参赛者满腔热情的演讲不时赢得阵阵掌声,比赛气氛十分热烈。麦吉尔大学东亚系主任托马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系目前有200多名加拿大学生在学习汉语,并且人数每年还在继续增加,汉语已成为该校最热门的外语专业。

  作为本届比赛三年级组三等奖获得者,弗吉尼亚介绍说,随着加拿大中国移民的大量增加,汉语已经成了加拿大第三大语言,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仅在英语之后,所以学习汉语太有用了。她说,她这辈子离不开汉语,毕业后准备去考驻华外交官,或去中国做生意,或在加拿大做与汉语有关的工作。

  丹尼尔是这次比赛三年级组一等奖的获得者,他在演讲中讲述了自己如何爱上汉语的经历。丹尼尔是一名音乐爱好者,父母希望他能在音乐方面发展。几年前,他到中国旅游时迷上了中国的乐器和音乐,后来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决定学习汉语。他说,中国的音乐和文化太迷人了,他准备去中国进修汉语和音乐。

  参赛的王小姐是一位在法国出生、在加拿大长大而从未去过中国的华裔女孩。在题为“我的中国情结”的演讲稿中,她引用了李白的名诗《静夜思》。“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她想以此说明,她学习汉语是为了寻根,为了记住自己祖先的文化和历史。

  目前,汉语正逐步取代法语,成为加拿大除魁北克省之外其他省份的第二大语言。加拿大一些语言专家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想了解和认识中国,学汉语的人将会越来越多。古老神奇的仓颉文字正如同美丽的音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年轻人成为“大山”式的汉语爱好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