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美俄划定新的冷战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6:22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魏大方报道

  美国重新部署冷战前沿,俄罗斯布阵严防死守,格鲁吉亚的局势演变会否引爆火药桶

  1946年3月,英国首相丘吉尔在美国密苏里州富尔顿称:“从波罗的海的什切青到亚得里亚海的德里雅斯特,已经降下了一道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东西方两大阵营以此为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战分水岭,一隔就是半个世纪。

  2004年3月初,当一个由200名美国官兵组成的军事小组将抵达第比利斯,并将长期驻扎格鲁吉亚,负责完成为格培训4个营和一个连的特种部队任务的消息被美国五角大楼确定后,有分析认为,布什圈定了一条新冷战分水岭的半圆。

  美国五角大楼证实,美国将在东欧的罗马尼亚、波兰和保加利亚建立军事基地。而自“9·11”事件发生以来,美国已逐步完成了向中亚的派兵,并以正规的军事基地或准军事基地,基本替代了当年俄罗斯在当地的军事存在,与俄罗斯残存的一些基地形成对峙。在中亚大约4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如今已经聚集了来自美俄等10国的军人,形成了二战期间也未出现过的军事对垒景观。

  在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带头组建、由分别来自韩国、荷兰、丹麦、澳大利亚、挪威和西班牙的3000名军人组成的联合部队,就驻扎在距离俄罗斯驻当地军事基地45公里处的甘西军事基地。

  更有一幕发生在2003年底的情景耐人寻味,为替俄吉两国总统签署安全合作协定打前站,当时的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乘专机而来,专机降落时,吉尔吉斯斯坦马纳斯国际机场已是美军反恐基地了,作为俄罗斯的国防部长,其专机就停在美国C-130大型运输机旁。

  在这一背景下,美军出现在格鲁吉亚,首先意味着东欧与中亚从格鲁吉亚连接起来,形成了一条西起波罗的海,东抵中亚腹地,横跨整个欧亚大陆的军事战略分水岭,其战略纵深与俄边界地区接壤,并直逼俄罗斯腹地。不仅如此,对于美国来说,进入格鲁吉亚就距离中亚石油与里海石油管线不再遥远了,俄罗斯掌控的21.7万公里长的石油管线,已在美国的视野之内。

  能源之匕

  面积不足7万平方公里的小国格鲁吉亚,雄据北部的高加索山地,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对于俄罗斯来说,这种自然地势既是阻挡外部势力进入俄腹地的一道屏障,又是俄罗斯南下伊朗进入波斯湾的天然平台。俄罗斯著名诗人莱蒙托夫笔下许多作品描写的就是这里山地民族的剽悍与诡异。

  冷战期间,针对亲美的伊朗巴列维政府,当时的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就曾说过:“只要我们想,按一下手指就可以让伊朗从地图上消失。”而活跃一时的俄罗斯“大嘴”政治家日里诺夫斯基也曾狂言,俄罗斯的军人可以随时饮马波斯湾。两位不同时代的政治家对格鲁吉亚地理位置的倚重溢于言表。

  美军进入格鲁吉亚起自2001年11月,美国向格赠送10架UH-1武装直升机,一名美国军人和6名机组维护人员同时抵达。其直接政治后果是,格鲁吉亚由此成了独联体内又一个同时出现美俄两国军事存在的前苏联共和国,虽然从谢瓦尔得纳泽到今天的萨卡什维利均一再表示,他们不希望格境内出现任何外国的军事基地。

  在美国的“战略能源椭圆地形”分布图中,格鲁吉亚是所涉及16国中的重要一环。进入格鲁吉亚,就等于把握住了里海石油管线的一半开关。美国国际关系委员会2001年出台的一份报告说,美国必须在3-5年内解决能源问题。而借用另一位美国人约翰·洛克菲勒的话说,谁能控制石油运输,谁就能控制石油的开采和加工。

  对于美国来说,海湾和里海是美国石油战略的两个方面,美国人今天拿下了伊拉克,等于控制了海湾地区的海上石油运输线。而能否成功进入高加索,则关系到美国能否实现对中亚石油陆路管线的控制。原因很简单,俄罗斯掌握着长达2

  1.7万公里的世界最大的石油管道网,而这条从田吉兹至新罗西斯克的石油管道,到目前为止仍是里海石油的主要出口。正因如此,美国的军事进入,使格鲁吉亚必然成为美俄之间的不和之因。

  “欧亚巴尔干”

  在过去150年的近、现代历史中,格鲁吉亚曾成为土耳其和伊朗争夺的对象。此后,又曾遭受英国、土耳其和德国的入侵。今天,这个曾在前苏联时期70年的建设中完成了工业化进程的高加索山地国家,再度陷入了美俄的利益之争,一定意义上说,它很像一战爆发前的塞尔维亚和二战开始时的捷克苏台德。而美国的布热津斯基将这里称为“欧亚巴尔干”。

  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具有波兰血统的布热津斯基和具有捷克血统、曾效力于克林顿政府的奥尔布莱特,是两个最不受欢迎的美国人。在俄罗斯人心目中,前者是冷战时期的反苏干将,后者是科索沃战争的主要祸首。因此,俄罗斯人对布热津斯基将格鲁吉亚称为“欧亚巴尔干”很不满意,因为它预示着这里将像火药桶一样随时爆炸。

  在美国人的“战略能源椭圆地形图”中,16国中的格鲁吉亚的位置之所以显赫,还因为这张椭圆地形图几乎囊括了整个里海水域和伊朗90%的领土。进入格鲁吉亚,美国就有可能控制巴库—杰伊汉的石油管道,进而西可掌握里海石油,跨黑海,经罗马尼亚境内的多瑙河上溯输往德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东则可以卡住中亚石油的里海输出口。

  《俄罗斯报》日前发表文章论述美国为何将军事基地推向东方时透露说,美国在欧洲目前尚有499个军事设施和超过11万人的驻军。仅在德国便有12个军事基地,驻军超过4万人。根据美国最近三年来的军备计划,美国用于驻德军事基地的费用每年不少于30亿欧元。当地有数万甚至数十万的德国人靠为美军基地服务而谋生。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北约内部因是否应向伊开战而发生了摩擦。就此,《俄罗斯报》政治评论员卢基扬诺夫认为,美国选择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波兰发展军事基地正是在这一背景,加上冷战后美国全球军事战略大转移的前提下开始的。这使美军进入格鲁吉亚有了更深层次的战略含义,其战略目的也已不仅仅限于实现对俄遏制,它还间接涉及了美国未来掌控整个欧洲的大战略。如此说来,美国《华尔街日报》年初发表题为“格鲁吉亚陷于美俄力量牵扯中”的文章,认为“冷战的幽灵正在格鲁吉亚徘徊”的观点并非无中生有。

  美、俄、格的“探戈”

  美国在格鲁吉亚实现期望已久的军事存在,借口是帮助格鲁吉亚打击潘基西峡谷的恐怖主义活动。而此前在中亚建立军事基地和组建多国部队驻军,借口是此举为国际反恐斗争的一部分,虽然有时也加上防范因中国崛起而产生影响这种似乎为俄罗斯易于接受的思维。但如果将美国的格鲁吉亚政策与此举最终将东欧与中亚连成一线的新军事战略意图联系起来,就会令人大惑不解。而对俄罗斯来说,就只能是担忧了。

  鲍威尔关于美军来到格鲁吉亚不是为了挤走俄罗斯驻军的表态是真诚的。如果是这样,格鲁吉亚境内目前出现的小冷战就有可能演变成一场局部“热身”。另一个情况是,今天无论在莫斯科还是在华盛顿,好像都没有人再提有关北约东扩前与俄罗斯签署的信任协议,显然,这种信任已不存在了。

  媒体对俄罗斯刚刚结束的那场核军事力量大演习评论不一,有评论甚至对俄罗斯展示那些七八十年代水平的核破烂感到可笑。但就目前俄罗斯在白俄罗斯部署更强大的防空力量,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空军基地,在新罗西斯克计划建立新的海军基地,以及普京宣布装有分导多弹头导弹可能加入战备值班的决定,就不能不说,俄罗斯确实很认真,而且似乎已经进入临界状态。

  俄罗斯《消息报》题为“在后苏联地区的美俄军队是敌人还是盟友”的文章说,仅就俄罗斯而言,迄今为止,最高一级的政治领导人谁也没说过美国是“自己人”。“只要在俄罗斯边境上加强军事潜力(无论是友好的还是得到控制的)就应当被看作是威胁”。既然如此,军人就必须对这种威胁有所准备。俄罗斯应当明白怎样做才符合自己的利益。

  年初,萨卡什维利这位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完成法律教育的格鲁吉亚新总统,上演了一场耐人寻味的登基典礼。当由美国教官训练出来的士兵编队走过观礼台的时候,天空中轰鸣而过的是俄制喷气战斗机,而身后为其站台助兴的则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没有人不认为这位从一场“天鹅绒革命”中走来的格鲁吉亚政治精英在未来的美、俄关系舞台上将好有一场“探戈”可跳,而且真正是要步步“探”着走,一步一回头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