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艾森豪威尔密信曝光 曾召民间人士组成影子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6:30 新民晚报

  1957年10月,苏联成功地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这一消息震惊了美国朝野,美国人的安全感变得极其脆弱。于是,当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召集民间人士组建“影子内阁”。美联社在20日的报道中详细披露了这则秘闻。

  CBS总裁中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就在苏联发射人造卫星几周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总裁弗兰克·斯坦顿应邀前往白宫。

  斯坦顿和艾森豪威尔私交颇笃,看得出来这位美国总统当时的情绪十分焦虑,他不知道该如何来回应苏联成功发射人造卫星这一举动,该如何来安抚美国民众恐惧的心理。艾森豪威尔告诉斯坦顿他正在设计一个方案,一旦苏联发动突袭导致大部分美国领导人死亡,将保证政府的正常运行。

  从来没有在政府机构担任职务的斯坦顿怎么也没想到这项重任会落在自己肩上。艾森豪威尔问他,如果发生袭击事件,斯坦顿是否愿意在袭击后负责联邦通讯局的工作,确保全国的电话、电台和电视系统正常运行。

  “我很吃惊,确切地说,被这项任命惊呆了,”96岁的斯坦顿回忆说。

  尽管对于是否能够承担这项重任感到担忧,但是斯坦顿还是接受了这项任命。

  共有6名“阁员”

  事实上,斯坦顿只是艾森豪威尔任命的6位“影子内阁”成员之一。这些任命一直没有对外公开,直到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一些秘密信件最近公开之后,这段秘闻才逐渐浮出水面。

  除了斯坦顿之外,哈佛商学院的教授乔治·贝克将在紧急内阁中负责交通事务;欧文斯-科宁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哈罗德·伯申施泰将负责生产和制造;所有权保险公司董事长阿克塞尔·尼尔森负责住房;纽约第一国民城市银行的副总裁埃德·沃伦负责能源;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副总裁西奥多·库普则将负责战时紧急状况下的新闻检查和管制……

  均是总统密友

  在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后,美国总统布什立刻在华盛顿郊外的秘密掩体中成立了“影子政府”,确保在首都遭到袭击的情况下政府能够正常运作。这个“影子政府”的成员都是目前的政府官员,而艾森豪威尔当年任命的却都是民间人士,这开创了一个罕见的先例。

  “艾森豪威尔超越了正常的继承原则,我想这是上世纪50年代的冷战担忧所致,因为大家都很担心政府会出现大范围的瘫痪,”美洲大学历史教授彼得·库兹尼克分析说。

  搜集这些文件的格尔哈特说,这些人都是艾森豪威尔的朋友。此外,这位美国前总统在任命“影子内阁”成员时还考虑到了他们居住的地理位置和专长。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