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绿区成为美国人在伊拉克的唯一“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4:00 人民网


美军直升飞机在“绿区”上空巡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3月22日讯 自从美军占领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位于市中心的一块占地面积数平方公里的“黄金地段”地方被划为了所谓的“绿色区域”。同巴格达其他地区时有发生的袭击和爆炸事件比较起来,在这个“绿区”内工作和生活的人员是非常安全的,许多不值班的美军士兵也经常到里面去“放松放松”。不过,对普通伊拉克人来说,近乎与世隔绝的“绿区”带有很强烈的殖民地味道,因此成为美国人将长期赖着不走的标志。同时,也有人宣称,即便美国结束了对伊拉克占领状态,这个位于巴格达心脏部位的“绿区”将摇身变成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新的美国大使馆所在地,依然不是个伊拉克人能自由来往的场所。

  巴格达居民对《洛杉矶时报》记者表示,在伊拉克的美国人应该同在其他国家的美国人一样“具有文明公民素质”。他们认为,如果美军把这块位于巴格达的“绿区”还给伊拉克人民,那么当地交通和生活条件将因此而大为改观。对普通伊拉克人来说,由于进入绿区“难于上天”,只有那些“非常有身份”的富商和外国人才能自如出入。因此,他们对“绿区”和里面工作人员的怨气也就越来越大。由于今年一月曾有辆汽车在“绿区”入口处爆炸,造成至少20人死亡,另外还有120人受伤,美军随即对出入“绿区”开展了更为严格的安全检查工作:每人需要出两个身份证件,同时必须接受全身搜查后才能过关。

  记者在“绿区”外围见到,高约5米的特种钢筋混凝土防爆墙将整个区域团团包围起来。这样,居住在里面的人将不会再担心遭到外面的汽车炸弹袭击了。1982年,241名驻黎巴嫩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在睡梦中被闯入军营的极端分子卡车炸弹夺取了性命,因此现在美军非常重视驻扎地点的安全防护工作。鉴于伊拉克境内散落民间的武器弹药众多,汽车炸弹成为当地武装力量打击对手的“看家本领”,所以美军从一开始就把自己团团护卫起来。在“绿区”刚刚成形的时候,联合国驻伊办事处曾坚持在区外办公,因为这样才能更好体察民情,结果当联合国办事处去年遭到汽车炸弹,整个机构进而陷入了瘫痪状态。

  在见到联合国办事处遭袭后,许多外国公司担心自己成为极端分子的下一个打击对象,因此争先恐后的搬家到“绿区”内。不过,只要能进入“绿区”,人们就会发现,这里原来是另外一个“花花世界”。大型会议中心,萨达姆时代的共和国宫以及专门供美国人居住的拉什迪饭店都运行的有条不紊。其中,共和国宫是现在的占领伊拉克的美国当局指挥中枢,里面的工作人员12小时换班一次,因此基本属于灯火通明的连轴转状态。位于共和国入口处大厅则变成提供汉堡和炸鸡的餐厅,里面的房间则被美官员瓜分一空当作专用办公室。这些人非常喜欢在当年专供萨达姆消遣的豪华游泳池内舒缓紧张神经。这里还有个两个专门为亚洲人提供饮食的中餐厅,一个迷你邮局和洗衣房,各类生活条件基本齐备。

  据介绍,现在“绿区”内普通美国人的居住条件是,两个人一个房间,而这所谓的房间就是将一辆拖车车厢隔断成两截而已。尽管如此,“绿区”依然堪称是伊拉克境内的美军避风港,只有这里能暂时躲过无处不在的炸弹偷袭,并且能享受到各类还算不错的“文化生活”。另外,“绿区”的自然景观建设也非常出色,到处绿草如茵,果实累累的枣椰树挺拔矗立,经常还能见到怒放的玫瑰花丛,但这一切美好的东西到了大门口就突然终止,记者走出“绿区”,满眼间依然是乱哄哄而且尘土飞扬的巴格达街景。如此差别巨大的场面怎么能让伊拉克人对美军的长期存在感到“心服口服”?这或许是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美军伤亡数量继续上升的重要原因吧。(高轶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绿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